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中行有望明年下半年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45 证券时报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新任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中行估计在明年下半年上市。”这是中行领导人第一次披露该行较为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争取明年完成上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李礼辉表示,作为首批改制上市的试点银行,中行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未来7年内,中行也将保持现在这种快速、稳定发展的势头。但中行这个战略发展机遇是短暂的,因为2006年我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在我国经营业务的诸多限制,中行将不得不跟更多的银行竞争;同时国内其他银行发展也很快,如在信息科技方面有优势的工行、较早改制上市的建行,以及交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众多的中小商业银行等,这些银行都将在同一个平台上与中行竞争。他认为,中行是中国成立最早的银行,具有独特的品牌优势;是国内银行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拥有全资附属的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业务多元化;有一支熟悉国内外金融业务的人才队伍等。这些优势使他对中行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中行行长助理朱民说,中行将走整体改制上市的道路。整体改制在公司改制中难度较大,但上市后关联交易比较少,信息透明度比较高,比较容易获得海外投资者的认可。中行上市后,也将包含中银香港的股权。至于中行上市后会不会设职工股,朱民表示目前这还是个未知数。

    对改制上市涉及的人事问题,朱民表示中行已有了一个人力资源改革方案,该方案已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而且已经在实施阶段。

    汇金公司全资拥有

    改制后,中行只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个股东。对这种奇怪的现象,朱民解释说,汇金公司现在拥有中行股份100%的股权,今后也将是中行的主要股东。中行改制过程中涉及到2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申请和变更问题,汇金公司作为中行整体改制后的唯一股东,使改制后中行的整体结构不变,这对海外营业执照的申请和海外监管变更提供了便利。

    朱民认为,尽管汇金持有中行100%的股权,但中行改制后法人治理结构仍然发生了很大变化,设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这都为中行今后上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此次改制中汇金派了6名董事进入股份公司董事会。下一步,中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后,董事会成员还会增加,中行还将聘请一批独立董事。尽管目前看来中行还是国家控股,但已经跟改制前大不相同。

    李礼辉透露,中行目前正在与国际有名的银行进行接触和谈判,选择战略投资者。

    中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周凝在答记者问时透露,中行7月末的资产总额是39700多亿元,比年初增长了3.55%,境内机构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良好,资产质量有明显改善。7月末本外币不良资产率为5.43%,资本充足率为8.3%。

    银行业务不受影响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本着对社会和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中国银行已就股改事宜在组织、管理、资金和制度等方面作了系统、周密的安排,确保全行所有营业网点、电子银行及其它电子设备正常运转,确保各项资金正常支付,确保客户利益得到充分保护,改制工作对银行正常业务没有影响。在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后,其各海外机构作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完整承继中国银行海外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所有业务,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