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远水难解近渴 油价前景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45 证券时报

    周三,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纽约9月期油跌1.74美元,收报43.47美元/桶,较上周49.40美元/桶的历史新高低近6美元。

    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信息显示,上周美国汽油库存仍维持在2.057亿桶的水平,处于过去5年平均水平的上限。近期库存的变化是否意味着高油价时代的结束呢?业界人士认为,不宜过于乐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供求差距空前巨大

    今年4月,当国际油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国际能源组织在巴黎召集各主要石油出口国召开紧急会议。国际能源组织负责人克劳德·芒迪在会上说,全球石油需求正强劲增长,估计到2030年,石油需求量将增长50%。而与此同时,全球每年在新的生产设施中的投入,都比满足需求增长所需少2100亿美元或15%。他敦促石油生产商立即采取行动,扩大石油产能。

    然而,在就未来石油需求进行了激烈争论后,石油巨头们却丝毫不为所动。他们担心,1998年的悲剧会重演。当时,为降低油价,他们曾大幅增产,结果由于需求跟不上,导致油价大幅下跌。有参会人士透露,欧佩克国家表示,他们需要时间去了解石油需求的变化,而这个时间可能是一年。

    据统计,欧美六大油公司的现金流大幅增加,从去年的1080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380亿美元,而固定资产投入却仅从去年的630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680亿美元,并且主要是由于成本的提高所致。这说明,油公司基本没有增加投入。而全球正在开采的新油田只有2500个,不到1981年峰值的一半,炼油产能在过去的25年里几乎没有增加。

    西方巨头无意增产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50%。从美国的德州到伊朗的德黑兰,所有的油公司都财源滚滚,而他们用于石油勘探和开采的费用却少之又少。原因很简单,油价下降对他们没有太大好处———尽管这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显然,油价的高涨并没有增加西方大型石油公司高管增产的动力。在他们眼里,勘探难度较小的中东地区目前是禁区,而若要转战勘探难度较大的地区,可能又难过投资者那一关。事实上,虽然全球的石油储量非常丰富,但大部分分布在很难开采的地方,这大大提高了勘探开采成本。法国石油巨头Total SA的首席财务官罗伯特就明确表示,公司目前无意降低回报率要求,尽管目前的确需要开发新的开采项目,以确保未来10年石油生产额稳定增长。

    此外,此轮油价上涨与对冲基金等短线炒家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中买涨的期货交易客户中,有28%是对冲基金等非商品交易商,而该比例在2002年初时只有13%。如果对冲基金等短线买家突然撤出,油价也将突然滑落。这样,西方油公司就更无意加大投资。

    亚洲公司增产难解近渴

    和西方同行不一样,印度、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海外石油勘探和开采业务。一是由于他们拥有充足的资金,二是因为其本国经济增长迅速,石油供应显得捉襟见肘,他们必须为国家争取足够的战略储备。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开采公司———中海油就在中期报告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开采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这些公司加大了开采力度后,将令全球油气资源,尤其是在苏丹等西方公司不愿去开采地区的油气资源有所增加。

    不过,由于全球经济已强劲增长,令原油需求大幅增加,而在此之前,油公司的新油田开采明显滞后。即使马上加大开采投入,短期内也难以满足需求。据悉,石油项目需要2—10年时间才能完成建设,正式投产。而BP公司的董事长约翰·布朗则表示,从投入到产出时间的平均跨度要一年。事实上,目前的石油供应短缺是由于几年前的错误决定造成的。

    据调查公司全球透视估计,全球经济增长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每天需要多消耗50万桶的石油。如果石油供应跟不上的话,油价仍将大幅飙升,以至于抑制经济的增长。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点苗头,美国GDP增长就已经从第一季的4.5%降到了第二季的3.0%。正如剑桥能源研究协会主席丹尼尔·叶金所说,我们将付出低经济增长的代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