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民间信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16 上海证券报

    据金融界人士透露。宏观调控以来,由于商业银行收紧了对民营企业贷款,许多民企不得不转向高利率的民间借贷。

    复旦大学著名学者张军曾经对温州民间金融做过一个深度的研究,其中有个分析很有意思:每当宏观形势趋紧,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就会上升;宏观形势放松,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就会下降。有消息显示,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已上升到12%,广东更高达3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而在此背景下,民企通过民间借贷的资金仍在不断增大,且呈持续上升势头。据调查,在广东、福建、浙江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民间金融的融资规模大约相当于国有银行的三分之一。

    去年下半年以来,民企大规模地进入重工业领域,并投入巨资以求完成企业转型。民企大多以轻纺或服务业起家,此前对重工业领域并不熟悉,也缺乏大资金运作的经验,同时对宏观调控认识不足,不少民企只能惨淡经营,有的甚至半途而废。为了度过这一阶段,民企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只得选择民间借贷。于是,民间借贷和民间金融再度繁荣。

    民间借贷的"繁荣"引起人们的关注,也让管理层和金融界人士感到忧虑:因为民间金融属于游离于官方金融监管范围之外的金融行为,而且其任何金融行为都是在不具备外部审计和相应外部风险分担机制的环境下进行的------民间金融的风险管理存在很大变数和隐患。

    此外,民间借贷和民间金融往往是通过借贷活动形成了或长或短的资金链,一旦其中某个环节出问题,整个链条就会崩溃。

    目前,宏观调控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央行对于宏观调控的政策导向,其重点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下一步将执行有保有压、有限制有支持的调控方针。上半年已经过去,现在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此时数量不小的民间信贷资金游走于社会,无疑会对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带来负面影响------这会大大降低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而且从中长期来看,一旦取得这些信贷资金的企业经营出现问题,随之而来的将是民间不良资产,或民间坏账。民间坏账的解决缺乏基本的法律参与和政府管制。一旦形成多条资金链的断裂,一场复杂的民间金融危机恐怕在所难免,甚至可能引发局部社会不安定。

    所以,必须警惕宏观调控时民间信贷的重新抬头,以及其暗含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日前指出,要注意民间融资的资金体外循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在2004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谈论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存在的难题时也表示,农村民间信贷行为作为一种自然金融合约安排,是不可能消灭的,但是它的某种自发行为,对正规的金融安排有破坏性。这表明高层已经注意到民间金融的问题。

    民间借贷是除金融机构贷款以外的重要补充,但是,对民间借贷行为的规范、约束和引导,也是不可或缺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