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券商创新 > 正文
 

券商创新应致力于差异化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4:26 证券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蒋健蓉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入发展,证券公司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建立新的盈利模式成为整个证券业最为关心的问题。国外经验表明,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应该成为证券公司的两大支柱性业务。在目前投行业务较多受到“通道制”影响的情况下,证券公司要建立新的盈利模式,唯有以资产管理业务为突破口,从优化业务结构入手,通过创新来
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展空间。

  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向客户推荐产品,设计投资组合。但是,从国内情况看,与信托产品和基金产品相比,资产管理业务产品模式化、规范化的进程最为缓慢。各个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的类型大致相同,没有形成各自的特色。

  与此同时,就委托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特征和盈利模式而言,委托资产管理业务在证券公司的业务构成中属于低风险业务,证券市场运行的波动对其业务开展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影响相对较小,与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佣金收入和自营交易收入相比具有更强的稳定性。但是,国内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竞争的焦点集中于对客户承诺的保底收益,这就使得整个市场发展偏离了有序和正常的轨道。

  由于资产管理业务在证券公司业务构成中低风险的定位特征,只有模式化和多样化的产品才能满足证券公司对资产管理业务风险控制的要求。并且,证券公司应当依靠持续的产品创新而不是保底收益,来扩大委托资产管理的业务和客户范围。因此,产品化既是证券公司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的必然趋势。

  虽然近些年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中日益强调产品设计和创新,但大多还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创新。这虽然与市场投资品种有限等因素有关,但由概念创新向实质创新的转变是大势所趋。它可以加速资产管理业务产品化的进程,推动证券公司融入到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兴起的金融创新大潮之中。

  总结国外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经验,提供个性化服务是资产管理业务创新的根本所在。由于证券公司与基金管理公司之间,以及各证券公司之间在客户来源、盈利模式、产品定位等方面均存在资源竞争,因此,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创新应当定位于突出自身特点,体现差异化优势。

  在客户来源方面,公司和机构客户一直以来都是证券公司争夺的对象,而随着银证合作理财模式的推出,资金量大的个人客户开始成为证券公司竞争的第二战场,这势必涉及证券公司与基金公司之间的客户争夺。

  在盈利模式方面,由于近期股票市场的风险程度相对较高,证券公司投资目标向可转债、国债和企业债等低风险券种、国债逆回购等集中。在我国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容量较小的情况下,证券公司投资品种都比较相近,结果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在产品定位方面,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中不难看出,证券公司集合受托投资产品的基本运作方式与现有证券投资基金有着极大的相似性。尽管集合产品在报批程序、运作和披露要求上具有优势,但是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势必会与基金公司产生竞争。

  因此,只有差异化的产品才能使证券公司在日趋激烈的资产管理市场中取得优势。证券公司可以借鉴和吸取现有基金产品设计思路中的经验和教训,根据金融投资的风险程度和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精心设计不同的产品,使得产品收益和风险特性与客户收益预期和风险偏好相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总是存在趋同效应,一种产品在一家证券公司推出后,如果比较成功,马上会吸引其他证券公司跟进。在这种情况下,创新的速度就是证券公司致胜的关键,这就取决于证券公司的研究实力和动态优化能力,这些能力将决定一个证券公司能否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国外各证券公司大多提供一个产品系列由客户进行选择。系列化的产品可以体现规范化、模板化的特点,具有较大的兼容性;同时投资经理也可以根据这些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资产管理所需要的各项服务,如独具特色的投资计划、组合选择、风险评估与绩效衡量等。同一系列产品具有较为相似的特征,但是具体的各个产品在结构和比重上会有所差异。

  结合我国具体的情况,《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允许证券公司在集合理财产品中以自有资金“垫底”承担优先责任,因此,证券公司可以通过分层技术对不同优先等级分配权进行设置,通过证券公司和客户之间的互动,调整资产管理产品的风险收益结构。不同结构的委托资产管理产品对应不同的自有资金出资比例,从而形成满足不同层次客户要求的产品系列。与此同时,风险收益的特定分割也可以在同一客户群体内部进行。通过在客户之间进行不同等级分配权的设计,可在集合产品的同一风险收益结构中分割出不同的风险收益子结构,这些子结构即形成单一集合产品下多样化的结构性子产品。委托人可在相对稳健的优先收益子产品和相对激进的一般收益子产品之间进行自由选择。(作者单位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