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产权交易所:借京港洽谈会扬帆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4:2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荣 毅

  50亿!

  2004年8月1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一条令业界瞩目的消息:在即将于9月2日11点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北京产权市场论坛暨跨境产权交易推介会”上,北交所将重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组织以CEPA中率先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行业为主的152个产权交易项目进行推介。其中79个项目将做为此次重点推介项目,涉及金额高达约50亿人民币!

  据参与筹备此次推介会的北交所工作人员介绍说,届时,北京市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将莅临北京产权市场论坛,近百余家驻香港的外国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和内地知名企业家代表也将应邀参会。在论坛上,北交所总裁熊焰将向海外资本市场全面介绍新一轮国有资产战略调整和中国高新技术蓬勃发展带给全球投资者的巨大商机;北交所、香港特区政府以及香港金融机构的代表将就“建立面向全球的产权交易大市场”、“跨境产权交易的融资和服务平台”以及“建立内地企业与国际资本之间的桥梁”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北交所组织的参会项目方负责人将与境外投资者直接沟通交流。

  推进国际化战略 成绩斐然

  参与第八届京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举办“北京产权市场论坛暨跨境产权交易推介会”是北京产权交易所推进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今年3月于深圳举办的“2004投资风险论坛”上,北交所总裁熊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候就曾表示,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利用充分独特的地缘优势,定位于成为跨境产权交易和企业并购的桥梁,以国有企业产权交易鉴证的法定功能为基础,为各类境外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市场服务。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力聚拢海外投资者资源,将外资引入国内产权交易市场,一直是北交所国际化战略的宗旨所在。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的跨境并购案有8起,涉及资产总额为23.25亿元,成绩骄人。这8起并购案例分别是:北京腾昌国际运输代理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由捷迅船务收购、北京日兴房地产公司由日兴国际收购、汤姆逊兆维多媒体有限公司由汤姆逊亚太投资收购、洛阳哈斯曼制冷有限公司由英格索兰(中国)投资收购、北京维艾斯特高新技术有限公司25.91%股权由美国卫星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收购、北京国际交换系统公司部分股权由西门子公司收购、北京奥的斯电梯公司股权由奥的斯电梯(中国)收购。

  国际化业务三步走

  据介绍,北交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国际化业务:

  首先,大力发展海外投资者资源。北交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者渠道拓展,目标定位为境外产业投资机构、各类直接投资基金、风险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外国驻华商会等。

  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北交所将实现有效的投资者电子化管理,建立海外投资者数据库,完成海外投资者数据库分类设计。北交所已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合作建立了“跨国并购快速通道”,旨在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为境外来华投资机构和团组提供快速便捷的全程政策咨询和专业一条龙服务。

  第二,建立境外产权交易平台。北交所基本想法是:借鉴国际私募融资市场的成熟经验,通过构建一个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执行国际规范运作程序的交易平台,将需要重组和融资的各类企业资源引入该平台,然后通过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公信力的制度设计,借助高水平专业中介机构的参与,推动国内企业资源与国际资本之间跨境产权交易的高效运转。

  同时,北交所将定期或不定期通过举办或参与境外大型项目推介活动、举行海外项目路演等形式,组织一批高质量的国内项目企业赴境外现场洽谈,以求深度沟通,达成投资合作。

  第三,建立规范的业务流程控制和专业化支持系统。在主动运营的指导思想下,北交所按照国际规范的投融资运作模式,设计一套适合交易所特点的内部规范业务流程,主要体现在交易程序受控和操作文件规范两个方面,包括:参照国际惯例,制定标准的信息披露流程和文档,要求挂牌项目和企业遵守标准流程,使用标准文档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信息披露,力争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北交所挂牌企业资料的完整、规范和真实。同时,北交所正在设计一系列专业支持系统,如公司信用评级系列、产权定价评估系统、资金支持系统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