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额投入拖累雅典奥运景气(市场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3:58 人民网-市场报

  刘凡

  一般来说,奥运会的主要投入有3方面:一是举办奥运会本身的组织工作;二是城市的基础性设施建设,包括奥运场馆;三是城市的改观,环境改善,以及人与自然的同步发展。得益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创立的市场化运作规则,组织奥运会本身已经不赔钱了。而场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改观等方面的经费,则由主办城市自行解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目前,希腊这个人口刚刚超过1000万的国家,举办本届奥运会的实际支出将达到空前的60亿欧元(72亿美元),是预算的2倍!希腊国内经济人士认为,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如果完成结算,本届奥运会的举办费用很可能会达到100亿欧元。很多人认为,本届奥运会将会让希腊雅典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就像197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蒙特利尔一样。

  事实上,希腊雅典确实存在着几条短腿,影响着她在奥运经济聚宝盆中多捞一笔的可能性。首先,作为对奥运会百年后重回故乡的礼物,雅典奥运会在申办和筹备过程中,一直宣称要举办一届商业色彩最淡的奥运会。因此,所投入的60亿欧元中的绝大部分,由希腊和雅典政府财政承担下来,而不是依靠市场消化与增值。

  其二,希腊是一个小国,雅典在世界范围内也只能算是一个中型城市。在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城市举办奥运会,可能会增大投入的成本。由于城市较小,商业运作的空间也会受到限制。同时,由于雅典市内原有的体育场馆有限,要满足奥运会的比赛要求,雅典就不得不新建更多的体育馆,从而增加了场馆建设的成本。

  其三,作为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希腊看来并没有结合奥运进行中长期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因此,希腊旅游部门备受指责,直到今年5月,他们才匆忙公布了一项旨在把雅典奥运会和希腊旅游捆绑宣传的应急对外宣传计划。悉尼在奥运会举办之前,就为国家的旅游业发展制定了长远规划,即要在奥运会举办后的25年—30年内,年旅游人口从1500万人逐步增长到2000万人。

  《市场报》 (2004年08月27日 第二十五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