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福利改革艰难上路(海外传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3:57 人民网-市场报

  刘一明2003年,俄罗斯的社会优惠政策所需资金达2.8万亿卢布,相当于国家预算的68%。各种不合理的优惠已成政府沉重负担———

  本报讯 本月初,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关于以津贴取代优惠》法案,这标志着俄政府正式开始对社会福利制度实施改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俄罗斯社会的优惠政策和福利补贴很多,如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物业管理,还有许多行业和阶层享受免费住宅、免费疗养、免费交通等等。如果综合全部社会优惠,包括对住宅和物业管理的补贴,2003年的社会优惠政策所需资金达2.8万亿卢布,相当于国家预算的68%。而这些优惠中许多是不合理的,往往是需要帮助的人却得不到帮助。

  此次《关于以津贴取代优惠》的法案主要内容包括: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医疗、免费打电话、免费疗养等优惠政策,代之对享受福利的公民进行现金补贴。

  改革措施出台后,引起了城市低收入者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强烈反对。他们的理由是,所发现金不足以抵偿原有的优惠和通货膨胀,同时也不相信补贴能及时足额发放。俄共等左翼团体从7月起就上街游行,抗议取消社会福利。而这次福利制度改革是在大幅度提高政府官员工资之后开始的。4月份,俄总统签署命令,大幅度提高政府高级官员的工资。政府部长的工资提高到每月9万卢布,相当于3000美元。俄杜马议员和联邦委员会代表月收入也都相当于部长级。

  在住宅物业领域的改革几乎遭到全社会的反对。因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对住宅实行无偿私有化,将现有住房无偿转归住户所有。住宅私有化了,但物业管理、房屋修缮仍由国家承担。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住宅和公用设施已经老化,不进行大规模维修已无法正常使用,而俄政府计划对物业实行有偿管理。

  各种不合理的优惠政策已成为俄政府的沉重负担,成为经济发展的阻力。社会福利货币化是改革社会福利制度的重要举措,但在社会两极分化极其严重的情况下,实施起来确有困难。不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社会政策方面的改革势必引起社会不满。据俄媒体介绍。这次改革受冲击最大的是老战士、退休者和残疾人,而178万俄各级官员所享受的优惠待遇没有改变。

  为了缓解低收入群体对社会改革的不满情绪,俄政府将分阶段对福利制度进行改革。目前暂时保留在公共住房和物业管理方面的优惠政策。对“苏联英雄”、“俄罗斯英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获得者以及“劳动奖章”、“光荣勋章”获得者的优惠政策仍暂时保留。今年秋天,俄国家杜马将对此提出单独的议案。

  《市场报》 (2004年08月27日 第二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