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趋势决定行情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45 上海证券报

    昨日,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打破了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的沉闷,首日交易大涨了50%,让疲弱已久的中小企业板逐渐恢复了一丝亮色。但是,从昨日成交金额来看,中小企业板块全天仅仅成交4.1亿元,3732万股;除去丽江旅游1.71亿元、1681万股的首日成交量,中小企业板成交金额与前日相比仍然缩小了近1/4。从技术图形上来判断,近期中小企业板块的跌幅和成交量逐日萎缩,渐渐形成了"圆弧底"的一些迹象。但根据统计,中小企业板自推出以来,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已经跑输大盘30%以上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下阶段中小板的惯性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忽视。在当前中小企业板块价值回归途中,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三大趋势将决定中小企业板块的运行方向。

    价值中枢:从"矫枉过正"到"持续反弹"

    当前中小企业板块的整体下挫实质上是在寻找合理定位,未来中小企业板块究竟应该享有多高的合理市盈率水平?这将主要取决于上市中小企业的整体经营能力和成长性,以及管理层对中小企业板的监管和创新力度。如果仅仅从企业成长性角度出发,中小企业板块应该获得比主板市场更高的平均市盈率。

    但是,在国外市场,创业板与主板市场估值几乎完全接轨、甚至折价的现象也并不少见。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经营上的"高风险",以及面对经营不善时,多数家族经营者可能会出现急于套现的"逆向选择"。因此,如果管理层在监管力度上存在不足,很可能导致中小企业板陷入信任危机,从而使得中小企业板的整体估值低于主板市场。

    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孰占优势"将决定未来中小企业板的整体定位。当前,中小企业板正在主动向主板市场回归,如果管理层能够在中小企业上市标准、退出标准等方面进一步严格监管,则当前的下跌过程很可能会逐步从"价值回归"演变为"矫枉过正",从而为中小企业板未来的"持续反弹"奠定基础。反之,如果管理层在中小企业板块的监管创新上没有任何起色,继续沿袭历史做法,那么中小企业板块的价值回归之路很可能仍然十分遥远。

    股价结构:克隆主板市场的"二元股价"

    无论中小企业板的整体定位是"低于",还是"高于"主板市场,未来中小企业板的个股分化将不可避免。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仍处于"普跌阶段",将来出现克隆主板市场"二元股价结构"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笔者估计中小企业板的股价分化程度与主板市场相比,很可能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总之,中小企业板更趋明显"二元股价"结构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变化主流。在当前中小企业板块泥沙俱下的普跌阶段,投资者更应该关注那些有可能在未来出现高成长的明星股。也许只有在整体市场出现恐慌的时候,才会有机会以较低的价格购入这类股票。

    波动区间:"小盘股"将战胜"大盘股"

    根据笔者的统计,如果6月25日投资者开盘就买入中小企业板指数,那么至今损失将达到35%;与基金重仓股相比,在短短两个月中,中小企业板的市场表现甚至已经落后于后者40%。也就是说,即使在当前宏观调控、大盘股陷入调整的时期,基金重仓的大盘股的表现也仍然远远强于中小企业板。

    但是,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表明:在一个长期趋势中,小盘股的表现将会远胜于大盘股。从这个角度出发,当前大盘股领先小盘股可能仅仅是一个暂时现象:这其中既有中小企业历史定位过高的因素;也有在经济调控时期,中小企业的业绩波动更大的因素。但是,如果我们认可我国经济将呈现出持续增长的长期趋势,那么在短期经济波动的尾声阶段买入小盘股,很可能会是一个更加积极的投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