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华美通环球企业资讯 > 正文
 
铜镜拍卖市场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43 新华美通

  北京8月26日电 /新华美通/ -- 8月21日晚10时,中国嘉德举办的“中国历代钱币铜镜专场拍卖会”最终以619.17万元成交,成交率为86.32%。其中,152件铜镜全部成交,成交额高达359万元。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国内铜镜专项拍卖的最好成绩,同时也为铜镜的市场价定位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据目前考古资料所知,我国最早的铜镜始于齐家文化,距今约四千年,后历经商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春秋战国、汉、唐,以迄明清,战国、汉代、隋唐时期纷纷是铜镜发展的鼎盛时期。它伴随着人们的日常生活长期流行,直到近代才被玻璃镜取代而退出了历史舞台。由于铜镜既有艺术价值又具有使用性,所以,从王宫贵族到平民百姓一直都对铜镜怀着执着的收藏热情。这次拍卖的一件唐代瑞兽葡萄花鸟镜因其铸造工艺精湛,又是王宫贵族所用之物,最终以28.6万元成交。另一件西汉七乳四神镜,镜上纹饰精美纯伦,黑漆古的镜体通体散发出玻璃光,以18.15万元成交。

  我国铜镜的形制主要是圆形,有钮,可以穿系悬挂。铜镜背面大都装饰着精美华丽的纹饰和铭文,图文丰富多彩,千变万化,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性。这些纹饰和铭文,不仅反映出了古人的审美意识,而且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以及社会风尚密切相关。通过对铜镜的研究,可以了解各个时代的铸造技术、工艺美术、工官制度、商业关系、思想意识,以及与国外的交往等。铜镜虽小,却是我们认识和研究古代社会的重要实物资料。

  钱币的拍卖也是盛况空前,买家的参与性越来越强,特别是针对一些有上千年历史和品相优良的拍品竞争激烈。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拍卖的钱币大部分是中国当代钱币收藏家许廷宪先生的旧藏,他毕生收藏、研究中国历代古钱币、金银币、铜币、银锭、纸钞,因此,他的藏品得到了众多买家的青睐,竞价场面十分热烈。一枚清代咸丰重宝宝福局一百边计重五两,从2万元起拍,最终以10.34万元成交。另外,一锭元代至元14年伍拾两元宝和一组春秋平肩弧足空首布也分别以24.2万元和5.72万元成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