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境外投资猛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39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我驻法国使馆经商处消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在日内瓦发布公报说,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已明显超过发达国家,呈现日益腾飞之势。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5年中,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到2003年,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十分之一强(900亿美元),为国际投资总额的近6%(360亿美元)。报告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对其它发展中国家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外投资的增长要快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境外投资的增长。

  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对外直接投资增长已被证实,智利、墨西哥及南非也紧随其后。巴西、中国和印度也将进一步扩大对外直接投资。

  按国际标准,某些发展中经济体已成为重要的对外投资国和地区。2003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外直接投资额已超过瑞典。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新加坡、韩国、墨西哥及南非等的跨国公司均已成为发展中经济体中领先的跨国公司。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份额会进一步增加,原因之一是发展中国家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其次,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都允许或鼓励境外投资,由此将出现“对外直接投资新格局”。

  更令人惊讶的是,如果将这些发展中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额与其国内总投资额相比的话,某些发展中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较发达国家和地区更为活跃。按此计算,这一比例在新加坡为36%,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为28%(中国大陆为0.8%),超过法国(22%)、英国(19%)、中国台湾省及智利(约为10%)、美国(6.6%)等国家和地区。

  报告分析,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各地区的分布很不平衡。亚太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北亚和东南亚)最为活跃。2000年-2003年,中国几乎垄断了该地区全部外资,每年平均吸引外资额为490亿美元,使吸引外资额在20年间增长了10倍,占发展中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近80%;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引资额增长迅猛,但引资额仅为106亿美元;非洲的引资额较少,且非洲基本没有对外直接投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