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引来诸强“争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55 扬子晚报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兼铁道部顾问萨殊利日前透露,京沪高速铁路的设计和方案还需等待国务院的批准,并最终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认可。但是很多跨国公司仍然在作最后的努力来争取赢得标的。

  京沪高速铁路之所以能吸引各界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其巨大的资金投入,预计该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中国历史上第二大项目,在投资规模上仅次于三峡工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全长130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用于提供客运服务,该铁路保证火车能够以每小时250到300公里的速度行驶。目前从北京到上海需要12小时左右的行程,而京沪高速铁路通车后,该时间将减少到4至5个小时。

  目前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合作伙伴有三种选择:法国TGV 法国高速列车 、日本新干线 Shinkansen 和德国ICE德国高速列车,这三家公司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铁路技术。

  法国艾斯通Alstom公司董事长PatrickKron表示,艾斯通愿意将其“全部技术”引至中国,将帮助中国企业制造和该公司所生产的类似的高技术火车。这使得艾斯通公司在赢得此次标的上占有较大的优势。

  日本方面对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信心十足。住友中国分公司人士表示:“住友公司在大容量运输和高密度操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由于中国和日本两国在城市人口密度上非常相似,因此日本新干线将成为中国的最佳合作伙伴。此外,于1959年修建了第一条新干线的日本,在发展和维护高速铁路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日本最大的三个贸易联合企业,三菱、住友和三井联手成立了一个财团以获得此次标的。此外,日本著名的机械制造商,如川崎Kawasaki重工业有限公司、日立有限公司、三菱电子公司均提供了其最新技术以支持该财团。

  德国西门子AG公司则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投标以赢得中国目前的铁路加速项目,该计划被广泛认为是京沪铁路的前奏。该项目的中标者将帮助中方现有五条主要铁路线路速度提高到时速200公里。

  在全球铁路巨头倾其全力以赢得此标的的时候,国家铁路局却拒绝对此事做出任何评价,并表示现在一切还为时尚早。中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