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门试点区港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力争今年底投入运转

  本报讯20年前,邓小平视察厦门时曾说过,要在厦门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现在厦门终于迎来政策性的突破。日前,记者从厦门市有关部门获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厦门试点区港联动,此政策将极大地增强厦门的港口优势,从而为厦门创造出一个国际型的自由贸易港区奠定基础。厦门市正抓紧完成联动区的规划和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以前,使区港联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投入运转。

  区港联动园区免征增值及消费税

  据介绍,厦门市实施区港联动政策的联动区,位于疏港铁路以西、码头作业区以东,北起海天码头5号泊位,南至联检大楼,总面积为0.7平方公里。国务院要求区港联动园区充分发挥保税区政策优势和港口区位优势,发展仓储和物流产业,区内不再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园区将享受保税区相关政策,在进出口税收方面,比照实行出口加工区的相关政策,即国内货物进入园区视同出口,办理报关手续,实行退税。园区货物内销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货物按实际状态征税。区内货物自由流通,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并设隔离监管设施。

  全程封闭监管简化通关手续

  据悉,“区港联动”是指保税区与临近的港口合作,在港区划出特定的区域(不含码头泊位),实行保税区的政策,以发展物流产业为主,按“境内关外”定位,实行封闭管理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在该特殊区域内,海关通过区域化、网络化、电子化的通关模式,在全封闭的监管条件下,最大限度地简化通关手续。

  区港联动试点实施后,厦门港有了“境内关外”性质的保税港区,将大大拓宽港口的经济腹地,提升港口的竞争力。同时,厦门还将以区港联动为契机,带动包括保税区、东渡港区和空港物流园区在内的8.7平方公里保税物流园区的运作,这对促进厦门经济特区更快发展,尽早实现厦门海湾型城市发展战略,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税区急需向自由贸易区转型

  据了解,保税区虽然与自由贸易区在形式上很类似,但本质上差异很大。因此,加入世贸组织后,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吸引力不断弱化,全国各保税区的发展均面临严峻挑战,各相关部门均认为,我国的保税区急需加速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在全国的15个保税区中,厦门成为第二批“区港联动”7个试点之一,可以说,也是较早得到国家新优惠政策的城市,对厦门进一步发展的意义相当重大。(海都)(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