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年报点评)2004年沪深上市公司半年报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0: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根据WIND系统统计,截至8月25日,剔除今年7月份以后上市的新股,沪深两市共有1110家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2004年半年报,占上市公司总数八成。这些上市公司2004年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15元、2.78元和5.41%,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10元、2.54元和4.11%。增长幅度分别为50%、9%和32%,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20公司占总利润36

  %净利润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额之和,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6.35%。这20家上市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集中,钢铁4家,交通运输业3家,银行业3家,石化3家,电力2家,汽车1家,水泥1家,煤炭1家,有色1家,金属制品1家。其中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已披露2003年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2.1%,3家石化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4.44%,3家银行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5.19%,3家交通运输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占3.08%。看来,钢铁、石化、交通运输、银行的行业运行周期和业绩状况将对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产生直接影响。

  这20家公司中,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均呈现增长。增幅在50%以上的有14家。剔除没有可比数据的长江电力,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幅提高的有8家。一半以上的盈利巨头净利润增幅出现了下降,显示抑制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发挥了作用。

  亏损额最高的前20名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年报亏损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71.14%。这20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为,化工5家,房地产3家,造纸印刷2家,信息技术2家,其余公司行业分布散乱。其中5家化工类上市公司的亏损额之和,占已披露2003年年报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37.04%。

  六成公司净利润增长

  1110家上市公司中剔除没有可比数据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684家,占六成,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330家,占三成。这330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公司中,每股收益大于或等于0.20元的有92家,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8.29%。92家上市公司中属于钢铁行业有9家,化工8家,交通运输8家,煤炭8家,有色7家,机械7家,医药6家,汽车及配件5家,石化4家,其余公司行业分布较为分散。

  92家业绩大增的绩优公司中,剔除4家没有同期可比数据的以外,86家在今年第一季度季报中净利润同比也实现了增长,有宇通客车、世贸股份2家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是下降的。这2家公司业绩提升速度较快。同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相比,92家上市公司中增幅出现加快的有45家,占一半的比例,而4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出现明显的放缓。

  拟分配公司较少

  分配预案中拟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有39家,仅占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总数的3.52%。目前分配比例最高的是天津港,分配预案均为每10股送6股转增4股派1.5元。拟进行分配的39家公司中,高于或等于10送3股比例的只有天津港、云天化、阳光股份3家公司;高于或等于10转增5股比例的有20家公司,占半数以上;用现金分配的有22家,但高于或等于10派3元比例的只有东软股份、神州股份、邯郸钢铁3家公司。总体看来,虽然半数以上拟进行分配的公司分配比例较高,但能够从利润中进行高比例分配的公司不多。(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