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将成为家电业新的增长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35 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随着国内家电市场竞争的加剧,整个行业普遍出现了产能过剩,价格战此起彼伏的现象。企业的利润空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压缩,再加上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家电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不少企业纷纷开始进行战略结构调整,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随着我国全球制造中心地位的确立,出口的迅速增长已经成为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出口增长强劲,上升趋势明显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家电产品的出口额增长了近十倍,出口年平均增幅达36%。主要产品的产量在全球总产量中占有优势性的份额,其中冰箱占了全球市场近30%的份额,空调、微波炉均为60%,除大家电外,小家电如吸尘器、电熨斗、电吹风、咖啡炉等占全球出口总量达到了6-8成。

  2003年,我国的家电出口在非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仍然保持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全年出口总额达到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42.4%。2003年出口对我国家电行业的增长拉动强劲。据海关总署统计,累计出口增幅较高的几类产品有:空调器出口1643.88万台,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微波炉出口2974.26万台,同比增长46.2%;电冰箱出口880.73万台,同比增长44.3%;洗衣机出口362.98万台,同比增长62.3%;电饭锅出口1374.18万台,同比增长35%;冷柜出口157.57万台,同比增长17.4%。

  在出口高速增长的行业背景下,大企业成为拉动出口的主力军,它们首先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十分优势的地位,然后依靠强大的内需,在取得一定规模效应的基础上,提高国际竞争力,进军海外市场。继2002年长虹创造了家电企业出口的至高点后,海尔集团又以今年1-6月出口创汇累计实现5.3亿美元的业绩创造了我国自主品牌的新纪录。

  二、全球产业格局变化,中国制造优势凸显

  今年来中国家电出口形成的这种迅猛增长的态势首先得益于全球产业格局的变迁。华夏证券的陈远望研究员指出,进入上世纪9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的家电生产规模开始萎缩,而在七八十年代逐渐强大起来,并在九十年代成为家电王国的日本由于受到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近年来也不十分景气,并开始逐渐放弃整机的制造,把关键技术和零部件的研发作为本国发展的重点。这样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给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遇。中国正在向全球家电制造中心发展,跨国公司向中国转移生产基地,增加在中国市场的采购量。

  其次,中国家电行业自身具有的比较优势成为家电产品占据世界市场的主要竞争力。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力成本约相当于美国的5%,德国的3%,产品价格低廉。经过近20年的成长和锻炼,我国的家电行业已经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了相当完备的生产和技术体系,在产品的工艺和质量上和国外品牌已没有多少差距,以低廉的成本生产标准化的产品奠定了我国家电的国际竞争力,物美价廉成为最大的优势。

  尽管家电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传统产业,但据有关专家预测,家电产品的全球市场需求在今后仍然会保持上升趋势,各类大小家电都没有达到顶点。发达国家市场普及率高,但较快的更新速度仍然会保持一定的需求量,而发展中国家属于新兴市场,普及率整体较低,提升的空间更大。

  三、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仍是重心

  随着家电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步伐的加快,我国家电产品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重越来越大。据中国家电协会对国内主要家电企业的不完全统计,2003年多数家电产品均出现内外销同步增长的势头,但内外销相比,除电冰箱之外,其他主要家电的外销增幅普遍大于内销增幅。特别是空调器,出口增幅达到87%,而内销增幅是37%。据最新资料显示,2004年1-6月,我国空调出口达1780.83万台,同比增长61%,同期内销1649.23万台,同比增长37%,历史上首次出现外销量大于内销量的情况。

  再从家电类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2003年各主要家电企业的年报显示,无论是出口的数量还是金额都较往年有大幅增长,出口已经成为支持企业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可以看出,家电企业已经把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作为今后发展的方向,出口的增长也大幅提升了家电行业的景气度和相应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光大证券的分析师季映指出,从目前公布的家电类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来看,家电企业的盈利水平在出口的拉动下普遍有所提高。彩电行业中,厦华电子由于受反倾销影响较小,上半年累计出口彩电53万台,实现出口收入57094万元,增长45.30%,出口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8.21%,成为巩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深康佳尽管受到反倾销的制裁相对严重,但上半年的彩电出口通过地区多元化和走高端产品路线的策略,也获得了高于预计的成绩。格力、美的这两家国内空调行业的巨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中也颇有收获,出口产品对公司主业的贡献分别达到21.39%和37.47%。而像海尔、海信、TCL等家电企业则更早一步地把触角伸向了海外,或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或直接收购当地企业,全球战略布局的雏形已经初现。

  由此可见,我国的家电企业已经逐渐调整了企业的发展观和战略思维,改变以往单纯依靠价格竞争和概念炒作的营销手段,加快了向国际市场进军的步伐,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出口对家电行业业绩增长的贡献作用将伴随着这种强劲的增长趋势而逐渐加大。

  虽然出口的增加将成为我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国内市场仍然是家电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家电研究员金斌认为,出口是中国家电企业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能说明企业会把利润增长的重心转移到出口上了,只能说出口的作用以前较小,现在较大。国内市场的增长速度虽然低于国外市场,但它的基数很大。例如TCL今年上半年彩电内销增长了19%,也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国内的产能过剩的情况确实存在过,但生产能力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就目前来看,除少数企业之外,大部分空调企业以及彩电企业生产任务均较饱满。因为产能的扩张相对容易,所以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现在大部分企业在竞争中已经学会了以销定产,关键是看市场。国内市场虽然已经进入了买方市场,但大部分家电的拥有率仍低于日本上个世纪90年代的水平,而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家电产品已经由过去的奢侈品变为生活必需品,并且,随着农村市场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会逐渐升温,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会成为农村消费新的热点。据有关人士预计,未来五年内国内家电需求仍可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

  由此可见,出口的迅猛增长并不能取代国内市场的基础地位,无论是由于国内市场仍然存在的机遇,还是出于避免过分依赖国际市场的战略思想,我国的家电企业并不会放弃国内市场的重心地位,而是在努力增加出口的同时大力巩固国内市场,在两个市场的发展中齐头并进。

  作者:张勇军 蔚霆 商务信息部摘编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