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探讨“三农”问题的关键及解决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张汉利

  我国农村虽然有比较完整的政府管理体系,但是没有一个健全的政府服务体系,使农村经济发展缺乏必要的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物流服务保障。为“三农”提供普遍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能。特别是在当前城乡发展差距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为“三农”提供普遍服务以保障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目前“三农”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目前“三农”服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三农”服务机构缺位。

  在农资分销和农产品销售方面,由于计划经济下的供销社支农体系基本不存在了,优质农资没有可靠的分销渠道,农民购买农资主要通过个体经营的小店进行,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同时中间环节众多也导致农资价格上升,加重了农民负担,还出现了许多坑农害农事件。

  在粮食购销方面,国家宣布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在原有的国家统购统销体制下,农民能够得到粮食生产和销售的明确信息。粮食购销市场放开后,这种明确信息将不复存在。由谁来提供信息平台,使农民获得及时而准确的农产品销售信息呢﹖

  在就业信息服务方面,由于农民得不到劳务信息,大量农民工无序地流入城市,许多人找不到工作,或者被非法劳务中介骗去钱财,生计无着,成为刑事案件的高发群体,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在金融支农方面,现有的农村金融体系从整体上看,已经不适应农村信贷的特点和农民的金融需求,不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四大国有银行大规模撤除在乡村的营业网点。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只能解决农民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简单再生产的资金需求。种养大户、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其它涉农企业扩大再生产贷款难。

  另外,农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农民需要产前的市场预测、产中的技术指导、产后的产品销售,这些工作一些涉农的龙头企业在做,但这些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也需要全国和全球性的物流服务,因为农产品要进入全国的大流通,我国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农产品还要销往全世界。

  总而言之,需要一个承担普遍服务义务、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系的机构,服务“三农”,为“三农”发展提供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物流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

  “三农”服务体系的基本内容

  所谓“三农”服务体系是指在政府监管和政策引导下由企业和社会机构履行服务“三农”义务的体系。“三农”服务以支持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为主要目标,其主要特征是不以赢利为目的,即以所有农民能够负担得起的价格提供服务。其主要内容包括农资分销物流服务、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和支农金融服务。

  1、农资配送物流服务

  农资分销配送服务是一种直销服务,它经由全国统一的物流网络,以低廉的配送服务资费提供服务。所配送的农资产品种类丰富,可涵盖种子、农药、液肥、饲料等多种农资。农资分销物流服务有许多有益于“三农”的优势:1保证了农资产品的质量,避免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2省去了多个中间环节,降低了农资产品价格,减轻了农民的生产成本;3有利于售后跟踪服务;4有利于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和转化;5为农业防灾减灾服务。

  农资分销物流服务机构可以依靠全国统一的物流网络,针对农资经营公司和农资产品实行“网络准入”制度。守法经营的农资经营公司才能获准进入物流网络开展农资销售业务,合乎国家质量标准的农资特别是一些品牌农资才能通过物流网络分销,从而确保农资质量,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2、丰富的“三农”信息服务

  “三农”急需的信息服务主要包括劳务信息服务、农业技术信息服务、农资售后服务等。大规模的民工潮是中国现代化进程和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现象和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农民工来到城市,给制造业和服务业带来了丰沛的年富力强的劳动力,扩大了消费需求。几千亿的务工收入回流到农村,成为支持农村发展的巨大资金来源。但是,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正规的机构为农民提供劳务信息,农民进城务工非常盲目。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作文章,一是城市要改善农民工务工环境,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在农村加强对农民进城务工的信息服务,避免农民工盲目、无序地流入城市,使农民工进城后有工作保障。能够提供这种服务的部门最好有全国性的网点,同时与劳动管理部门相结合,这将成为活跃和规范农民务工市场的有效途径。另外,利用“三农”服务体系,还可以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信息,预报病虫害情况,进行技术指导。还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农产品销售信息服务。

  3、金融支农服务

  在农村,小额信用贷款不能完全满足农产需要。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比较单一,突出的是农业保险严重滞后,多数地区的农村基本上只有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结算、保险、咨询、外汇等其他服务很少。通过建立“三农”服务体系,可以将现有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优势结合起来。农村信用社继续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集中资金搞好对“三农”的服务。邮政储蓄可以发挥网点遍及城乡的优势提供储蓄、支农贷款、汇兑、代理农业保险等业务,也可以代理其它银行的结算、咨询、外汇等业务,为“三农”提供比较完备的金融服务。邮政储蓄还可以发挥资金优势,将邮政储蓄的一定比例,用于购买农业发展银行的债券,增加农业发展银行资金,增强农业发展银行支农金融服务的实力。这样就可以形成比较完备的支农金融服务体系。

  我们注意到,在搭建“三农”服务体系、为“三农”提供普遍服务方面,中国邮政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中国邮政拥有遍及城乡、通达世界的服务网络和营业网点,具备邮政通信服务、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的综合能力,承担着普遍服务义务。据统计,全国邮政服务网点合计6.4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服务网点达4.6万处。为了深化对“三农”的服务,各地邮政部门积极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将农村邮政网点办成“三农”服务中心,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自1999年以来,各省区、市的邮政部门陆续开办了农资配送业务。中国邮政还充分利用储蓄网点遍及城乡的优势,为农民提供储蓄服务、汇兑服务。截至2003年底,邮政储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8988.1亿元。农村个人存款占邮政储蓄余额的34.1%。邮政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点优势和资金优势,拓展业务领域,开展包括贷款业务在内的各项支农金融服务,把农村资金留在农村,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国家已经赋予了邮政普遍服务职责,随着邮政政企分开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将给予一定的补偿以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建设,国家已经初步搭建了邮政服务“三农”的平台,邮政应不失时机地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为“三农”服务,整体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这无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新突破口。(作者单位:国家邮政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