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健力宝易帅 > 正文
 
张海黯然淡出健力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28 证券时报

    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上声名显赫的昔日“凯地系”灵魂人物之一的张海,昨日从健力宝集团黯然出局。

    昨日上午,在佛山市三水区政府新闻办有关官员的主持下,健力宝集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健力宝集团执行总裁江达明宣布了董事会的决定:张海将不再担任健力宝董事长及总裁,魏小军成为新任董事长,祝维沙则接任总裁。张海本人并未在新闻发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会露面。据健力宝方面介绍,虽然高管出现调整,但并不涉及股权变动,张海也仍担任董事职务。

    至今仍保持对健力宝相对控股地位的张海为什么会出局?

    资料显示,健力宝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占58.3%的股份,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则代表政府持有8.9%的股份,另有一家外资公司持有集团32.8%的股份。而在大股东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公司中,张海本人直接持股10%,另有90%股权由三水正天科技公司持有,张海同时也拥有正天科技40%的股权,包括祝维沙在内的另两位自然人持有正天科技余下60%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仅仅在一周前,由张海主导的健力宝还与西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签署协议,拟持有西北化工26.46%股份,成为西北化工第一大股东。

    不过,本已与张海方面达成股权转让意向的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因正式合同一直未能签署,收购合约已在今年四月解除。

    “张海下野可能与西北化工收购案有关。”一位熟悉张海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在西北化工收购协议书中并未披露将进行资产重组事项,但张海极可能将健力宝资产置换进该公司,“这可能引起猜疑”。

    一位熟知张海并曾与之有过合作的知情人士对本报透露说,张海此次出局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健力宝的产业运作及财务状况并不理想。但对于具体详情,这位人士并未说明。

    而在业界流传的版本则是,健力宝目前的销售模式在经销商定货与回款方面存在缺陷,在主营业务回款方面压力很大,应收账款逐渐增多,引起众多股东不满。就在今年5月,健力宝销售公司的总经理蒋兴洲带着多名销售经理集体辞职。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健力宝有关人士承认,在今年宏观调控背景下,健力宝暂时出现了困难,但决不是资金链的问题。这位人士还表示,公司今后将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饮料主业,着力发展运动饮料、休闲饮料、茶饮料及其他健康饮品。

    事实上,在张海主政时期,健力宝投资方向与主业颇有偏离。比如今年健力宝接触过的数家上市公司,都与饮料行业相去甚远。此前,健力宝还在张海老家河南投资了宝丰酒业,在广州涉足房地产,在深圳投资了足球产业。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接任总裁的祝维沙一直与张海关系紧密,双方亦有多次合作。包括共同举牌争夺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控制权、收购健力宝等。而祝维沙也是支持张海收购健力宝提供“重要出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