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健力宝易帅 > 正文
 
张海下课祝维沙掌舵健力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6: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上午,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健力宝易帅,张海将不再担任董事长兼总裁,新任董事长为魏小军,总裁由祝维沙继任。擅长资本市场运营的张海下课,令业界十分震惊。

  大股东祝维沙登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昨天上午,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健力宝集团执行总裁江达明介绍,此次只是集团高层的人事变动,不涉及股权问题。而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心人物张海和祝维沙始终没有出现。

  据了解,新任总裁祝维沙,现年49岁,1983年大学毕业后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6年后正式创办裕兴公司,现任裕兴控股集团董事长。据称,此次健力宝集团人事变动前,祝维沙与张海同为该集团大股东。

  之所以选择祝维沙,江达明表示,是看重其在实业界的丰富经验。同时,祝维沙也是中国经济风云人物,他旗下的裕兴是中国第一家到香港上市的公司。

  健力宝资金链出问题?

  对于退位的原因,业内人士则认为,是健力宝的资金链出了问题,从而引发了公司高层的股权纷争。事实上,早在3个月前,健力宝销售团队集体辞职时就出现了内部危机。据当时一离职人员称,健力宝并不是在做实体,而是在玩资本游戏。

  此外,业界还流传一个说法,自张海走马上任以来,销售业绩一直不见起色。业界人士分析,既有的销售模式在经销商订货与回款方面存在缺陷,眼下,健力宝的主营业务回款面临很大压力,应收账款日渐增多,引起众多股东不满。

  而江达明对此澄清说,健力宝改制后的两年零八个月,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暂时出现了困难,但决不是资金链的问题。

  易帅后的健力宝走向

  作为中国运动饮料的领军企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健力宝集团逐渐步入困境。有消息称,新任领导班子将力抓公司财务运营并更新既有的销售模式。江达明透露,今后,集团将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饮料主业的发展,着力发展运动饮料、休闲饮料、茶饮料及其他健康饮品。

  对于张海个人的去向,江达明表示,张海仍是健力宝集团的董事,他会一如既往支持健力宝。目前除了董事长一人,其他高管没有任何变动。业界人士认为,此番换帅之后,“实业派”祝维沙可能会在市场上发动新一轮健力宝风暴。记者李永红

  新闻背景

  资本高手张海

  今年30岁的张海是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据称,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服务于香港康达在内地的分公司,1995年,张海和他所在的香港康达公司夺得香港新机场的ITM网项目,这成为其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1997年,香港康达与香港中联换股,张海和张金富等人的股份也从100%减少到10%左右。退出香港康达后,张海进入内地,通过收购成立了深圳凯地投资管理公司,开始构建其被业界称为“凯地系”的投资王国。“凯地系”先后染指中国高科、方正科技、香港中联系统等10余家上市公司。其间,张海曾任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高科董事长、方正科技董事等职。

  2002年年初,浙江国投受托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股权,而浙江国投的幕后正是张海本人。张海当时声称,他个人持有健力宝超过50%的股权,成为健力宝新掌门人。入主健力宝后,当年11月,张海收购河南宝丰酒业。根据8月20日西北化工的公告,健力宝又成功从西北化工第一大股东手中购得26.46%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

  李永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