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董佳芳:大行情需要突破四大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沪深股市调整从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接近5个月时间。从各方面看,调整是相当充分的。而从更大的时间跨度看,2001年以来的调整已经持续了3年有余。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股指却屡创新低,这似乎让人难以理解。如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探到1300点附近,市场初露止跌迹象。但要在这个点位产生新行情,仍需要突破四大瓶颈。

  突破对调控的认识瓶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今年中国经济活动中发生的最有影响力的事件无疑是宏观调控,资本市场对此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从1783点以来的调整,宏观调控是重要的导火索。不仅如此,直到目前股市依然对调控保持着极大的敏感性,认为调控势必影响经济的发展。

  毫无疑问,宏观调控本身就是要为过热的中国经济降温。从这一点看,似乎上述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国家之所以要进行宏观调控,正是为了使我国经济能够更加健康地发展。另一方面,调控更多是结构性的,这一点管理层已经明确,要有保有压。对于过热的行业要压,对于煤电油运等行业,还要加强发展,以保障我国经济在今后更长时间的稳健发展。

  应该肯定的是,调控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因此,目前市场中一些对于宏观调控的认识是片面的。行情要想在1317点附近产生,就必须突破对宏观调控的认识瓶颈。

  突破投资者的信心瓶颈

  证券市场说到底是一个信心市场。说到信心的重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应该是基础。我们上面已经分析,宏观调控并不是经济发展的障碍。事实上,我国经济已经走出了前期的紧缩,目前虽然遇到一些难题,但总体来说还是向好的。宏观调控说到底就是要解决这些困难。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解决历史问题的信心。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我国证券市场确实有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包括全流通等问题。无论这些问题最后如何处理,我们认为有几点是不会改变的。

  首先证券市场最重要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状况,其他相对来说应该都是技术上的问题,全流通也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价值。其次,这些问题的解决会有一个比较合理、稳妥的方法。而且,问题的解决也是在发展中进行,这是上策。

  当然,在信心的重建上,需要努力的不仅仅是投资者,更需要包括监管层在内的市场多方面的努力。在提高上市公司素质和诚信建设等方面,管理层可以有所作为,将缺乏诚信的公司坚决摈弃在市场之外,对培养市场的信心应该是有利的。

  突破股市的资金瓶颈

  市场的运行,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资金。从目前市场看,资金的紧张是确实的。要打破这个瓶颈,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首先是融资需求应该进行适当控制。市场之所以存在,资源的合理配置是一个重要功能,也就是说,融资是必然会存在的。但是,如何使融资的进程与市场的可承受能力相匹配是一个关键。

  当然,更加关键的可能是如何使资金的供给有更宽广的合法的渠道。从目前来看,在资金渠道方面比较开阔的只有基金。今年上半年基金就新发了1436.89亿元。而其他市场参与者,比如券商,却面临融资渠道严重匮乏的局面。近期管理层提出的创新中求发展,可能会给券商融资渠道的拓宽提供方便,但是远水救不了近火。银行资金是一直没有光明正大进入股市的渠道的,这与国际惯例完全不一样。我国股市的很多方面都在快速与国际接轨,那么对于银行资金能不能开辟合规的进入股市的渠道呢?另外,还有QFII、合轨的私募资金等等。要突破资金瓶颈任重而道远。

  突破市场上的一九瓶颈

  从去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二八现象,到目前更是演变为一九现象。由于目前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中最大的投资机构,其他参与者都难以与之匹敌,市场的投资理念也在向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趋同。

  然而市场并非一类机构所能独占的。即使我们承认基金拥有的地位,但红花也需要绿叶帮衬才能够美丽,证券市场更需要多种投资思路共存。从国际市场看,风险投资、重组等也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美应该是多样化的,健康的证券市场更需要百花齐开。我们认为,价值投资确实是一种好的投资理念,但是类似于风险投资、实质性重组、超跌的低价股价格回归等理念也完全有理由存在。

  上述几个瓶颈的存在,是导致市场迟迟难以走强的重要原因。如果这些瓶颈能够突破,那么新的行情也将呼之即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天同证券 董佳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