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定价市场化 > 正文
 
高价发行倾向难免 市场化定价难获掌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2:1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日前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公司法》和《证券法》修正案草案分别删去了关于“股票溢价发行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的规定,如果顺利通过,意味着股票溢价发行将无需再经证监会审批,发行价格通过市场机制形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并没有激起业已麻木的市场多大的反应,大盘还是弱势依旧。那么,这种改革对市场是好还是坏?

  时机并未成熟

  一位证券公司投行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市场化定价发行是方向,但要考虑时机是否成熟,目前环境下时机就并不成熟。现在人们提出市场化定价发行,不是因为理念成熟了,而是因为利益受损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初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88倍多的市盈率发行也是投资者热烈追捧的结果,现在看很不可思议。不过,他认为,这对投行业是好事,因为自主性加大,而目前新股基本是公式化发行,投行人员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和水平,在市场化定价发行后,投行间的差距将拉大。

  高价倾向难免

  市场人士普遍担心,股票溢价发行不经证监会批准后,公司为了自身利益可能倾向于高价发行,反而致使新股发行定价偏高,二级市场“破发”现象可能越来越多。历史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都曾跌破发行价,并拖累大盘跳水。因此,不能为了局部利益牺牲多数投资者利益,每一次创新都使中小投资者受更大的伤害。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化定价发行说到底是市场主力机构和保荐人及公司间的博弈,普通投资者没有话语权。在诚信度不够的背景下,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尤其在股权分置的条件下,只要溢价发行,对发起人总是有利的。有的公司因境外发行价低,所以在境内高价圈钱,加上在境外上市时如股价低就容易被收购,而境内上市时因“一股独大”,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约束,就很容易造成定价不合理。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化定价发行只是治标之计。

  定价不是关键

  点津顾问分析师周倜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市场化定价取决于企业对自身价值的估计和整个市场的价格中枢所处水平,没有具体量化标准的东西难以判断。市场化定价,一方面要看公司所属行业处于生产周期的哪个阶段,可能处于上升期时发行价定得高,而衰退期定得低,另一方面发行价高低还取决于资金供给情况,资金充裕时定价高,资金不足时定价低,而事后看往往并不理性,因此市场也不完全是正确的。

  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认为,由于新股屡屡跌破发行价,才使人们重提市场化定价发行。但若新股低价发行,整个市场价格体系将被打乱,价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这显然有违初衷。实际上,新股发行价格不是主要问题,发不发新股才是关键,管理部门应多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如果一旦实施,效果还很难说,就像股票发行制度从审批制变成核准制,并没给市场带来多大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