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股改即将落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8月23日,记者被临时告知,原本于24日举行的中行例行季度新闻发布会被推迟到26日举行。

  24日,记者向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打听到,8月26日上午,中国银行将召开中国银行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届时“新任行长李礼辉将首次面对媒体,同时将宣布中国银行改组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提前一个月完成股改

  记者还从中行获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已于8月23日下午召开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独家发起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体董事、监事、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等参加会议。

  “目前,整体股改的第一步:资产重组、资产负债表的清理已经完成。拨备覆盖率、不良资产率和资本充足率都已经达到了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要求。同时,中行公司治理结构已具雏形。”中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26日宣布改组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将是中行6月底完成财务重组之后在股改方面的又一大动作。”这位人士指出,“这象征股份制改造完成,下一步将筹备明年上市。”

  据记者调查,即将宣布股改完成的时间较预计的提前了一个月。此前,中行行长助理诸鑫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到10月份中行股改将按时完成。如今,这一步骤已经提前了整整一个月。

  因为,从中行和建行的资产质量和历史包袱来看,业界的预测是,建行的股改和上市进程将走在中行前面,但是在股份公司挂牌成立方面,中行走在了建行的前面。建行在6月10日刊登了分立公告,建行将分立为建行集团和建行股份,90天的公示期之后,也就是9月10日,建行股份将挂牌成立。因此,各界纷纷预测中行股份的挂牌时间是在10月份。

  记者获悉,在8月26日的会议上,中国银行将重点推出新任行长李礼辉,并安排李礼辉介绍“中行的股改工作”和“不良贷款问责制”的有关情况。

  对于李礼辉的评价,外界使用的词汇有“年富力强”等。这位金融学博士此前担任海南省副省长,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的职位上工作8年,还担任过工商银行驻新加坡首任首席代表,有着多起海外金融机构并购的经历,包括成功收购香港友联银行等。

  真正意义上的董事会

  据悉,8月26日,除了中行股份董事长肖钢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将首次联袂亮相外,同时,改组后的中行真正意义上的董事会成员也将悉数登场。

  有分析认为,“尽管中行一直设有董事会,但是其董事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董事会。”从王雪冰到刘明康再到肖钢,都是集董事长和行长于一身。同时,中行的董事会成员绝大多数是由高级管理层担任,也没有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而中行股份成立之后,中行的公司治理必须符合《公司法》和银监会《关于中行、建行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的要求。

  自从李礼辉由海南省副省长调到中行之后,他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也许因为中行股份还没有成立,肖钢的身份还是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中行股份成立之后,李礼辉将以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的身份亮相,而肖钢将只担任中行股份的董事长,履行出资人代表的职责。”

  此外,中行的董事会成员构成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实现董事会与高级管理层所代表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的两权分离。届时,真正意义上的中行董事们将集体亮相。

  据了解,中行新的董事会组建之后,董事会与高级管理层的关系将出现重大变化。中行股份将在董事会设立高级管理人员提名委员会。委员会主要由内部董事和独立董事组成,直接负责遴选和聘任总行行长、副行长,负责总行行长、副行长的继任规划;监督全行管理人员的聘任事宜。

  战略投资者仍是悬念

  对于中国银行的股改,外界最关注的是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但是,直到24日,记者向中国银行打听,得到的回答仍是“不便答复”。

  无可否认的是,作为出资人的汇金公司将不再是中行惟一的出资者。

  对于境外战略投资者而言?中行董事长肖钢在今年3月中行的一次内部培训会上曾经提到,股改之后,中行的股东可能是汇金公司、花旗银行、JP摩根集团、中石化、中石油及其他民营企业。中行行长助理诸鑫强在7月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透露,中行准备选择5家到6家战略投资者。但是在7月16日中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兆文告诉记者,中行一直在与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密切接触,但是谁将最终成为中行战略投资者的决定权不在中行,而在中行的出资人——汇金公司,中行会把一些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推荐上去,最终由汇金公司来决定。

  据悉,此前多家境内、境外公司有意成为中行的战略投资者。“同时,中行还有一个备选名单上报给国务院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小组和汇金公司等主管机构。”

  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可能选择最多6家战略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可能持有的股权规模或价格还不明了或只拥有很少的股权。此前也有报道称,计划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汇丰、大摩、花旗、德意志银行等。“但是,这些消息都未得到证实。”

  上市仍然还有很多路要走

  对于外界关注的上市时间问题,中行新闻发言人曾在公开场合如此表示。“今年完成改制之后,中行希望能在明年上市”。

  “对2005年整体上市势在必行的中行而言,股改的完成当然越快越好。”24日,中行相关部门的人员回答记者时指出,“不过,真正上市,还有很多路要走。”

  一般而言,股份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是股改完成的重要标志之一,但要最终上市,还须通过上市辅导期、证监会审核等多道关卡。

  关于资产重组的进展,中国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周凝对记者表示,中国银行已经顺利完成了股改资产处置工作。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可疑、损失类贷款处置划转工作全部结束,并完成了账务处理,目前正在进行后续的移交工作。此次,累计核销了1063亿元损失类贷款,转售了1498亿元可疑类贷款,核销了21亿元非信贷类资产损失。

  周凝表示,两类贷款划转后,中行的资产质量大幅好转。截至6月末,中行不良授信余额降至1148.89亿元,不良率从年初的16.29%下降到5.46%。5.46%的不良率,虽然和国际上最好银行2%的水平相比有所差距,但已经达到了中等水平。而且,2000年以来,新增贷款的不良率仅为1.86%。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