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正文
 
凯迪拉克登陆中国计划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春

  上周,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对外宣布,国产凯迪拉克CTS车型首批全国经销商选定11家,首批进口车型凯迪拉克CTS3.6确定将在9月正式上市,并从当天起正式开始预售。国产凯迪拉克与进口凯迪拉克选择同一批经销商“并网销售”,售价同为51.8万元人民币,这个定价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其正式上市日期预计在9月中旬,先期上市的少量CTS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部是北美原装进口产品,而国产CTS将于今年底开始在上海通用汽车投产,并于明年初上市。

  一次定价到位

  在阐述此次凯迪拉克CTS产品定价策略时,身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市场营销部、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的刘曰海表示:“今年上市的凯迪拉克CTS在进口时已经享受了去年中国政府给予通用中国的特殊进口许可证所提供的优惠,因此我们在定价时既以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局面为参照,也充分考虑了2005年进口配额取消及进口关税下降等因素。凯迪拉克CTS将采用‘一次定价就到位’的策略,即将上市的进口3.6升CTS与明年国产的CTS价格是一致的。”

  上海通用方面同时透露,全国5家颇具特色的凯迪拉克品牌城市展示中心,也将与CTS同步亮相,目前都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将在9、10月份陆续开业。而首批确定的11家凯迪拉克品牌授权销售服务中心的名单也与昨天同时“出炉”,首批4S店也将在9、10月份全面竣工开业。

  据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的品牌展示中心已确定近期正式开业。这5家授权销售服务中心成为全国第一批接受凯迪拉克CTS客户预订的经销商,另外,东莞、沈阳等地的凯迪拉克品牌授权销售服务中心,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开业并接受预订。

  通用的“杀手锏”

  2003年,凯迪拉克在美国的销量增长8.2%,不经意间创下了近9年来的市场新高。而这一切正是基于CTS等新车系列的出色市场表现,该系列新车一时间成了汽车业界的获奖大户。

  2004年6月,在象征王者权威的北京太庙,凯迪拉克举行了一场雄心勃勃而又极富创意的品牌首发式。这其中已经显示了其欲锋行中国的端倪。人们似乎没有理由不去延伸对凯迪拉克光辉前景的想象,各种乐观的预测已经开始此起彼伏。

  事实上,在全球豪华车最令人瞩目的“B(BENZ)B(BMW)C(CADILLAC)”阵营中,凯迪拉克是与另两个豪华车巨人截然不同的品牌,尤其是在外形设计上的突破首推其整体上的力量感,这种力量感首先来自于其硬朗而锐利的线条,另外则表现在其缘于钻石切割设计理念而带来的约90度的切面。浓烈的科技感则是凯迪拉克新车在外形上的另一大特点,这使得凯迪拉克新车有一种“未来战士”的感觉。

  据了解,为了给凯迪拉克打造全新的外形,通用汽车公司的设计师们从1997年开始便在千差万别的产品中广泛汲取设计线索,最终在隐形战斗机和钻石中找到了灵感。

  “B、B、C”谁能胜出?

  一直以来,在世界车坛上,来自德国的双B奔驰、宝马和凯迪拉克作为最知名的三个豪华车品牌,在全球都有着极为出色的表现,也是在全球市场真正意义上的三个对手。凯迪拉克的到来,将这种竞争带入到中国,也意味着这款车将在国内市场展开新的竞争。

  预测谁会在中国市场从第一阵营脱颖而出,确实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中国豪华车市场尽管已经启动多年,从表面上来看,宝马与奔驰建立起了先入为主的优势,凯迪拉克似乎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后来者,但事实上凯迪拉克也许来得正是时候。

  中国宝马从去年10月起就已经马不停蹄地在沈阳下线了它的3系和5系轿车,但宝马并未由此占得先机,有媒体甚至还评价其3系车“宝马光环消失了”。至于奔驰,最新的消息是,其最新款SLK轿跑车和新一代C级轿车,进入中国的时间可能会延迟到2005年。由此可见,中国豪华车市场由奔驰、宝马、凯迪拉克(BBC)领衔的局面,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就凯迪拉克而言,其有三个优势应该妥善加以利用。首先,从世界范围看,豪华车市场其实只有两种风格是主流,那就是德国与美国,日系汽车似乎总是缺些火候,只能处于伴唱的边缘地位。宝马、奔驰与凯迪拉克同台竞争,在风格上凯迪拉克会因为差异性而占得一些优势。因为个性化、多样性的消费潮流,正在被视为豪华车市场变革的力量之一。

  其次,凯迪拉克是全球最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麾下的旗舰品牌,其最新产品集合了通用基于全球平台的最强资源。三大品牌在资源的比拼上,凯迪拉克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公司(世界500强排名前三位)的旗舰品牌,其调动国际资源的能力最为强大。

  第三,在合作伙伴方面,近几年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上海通用汽车。从别克君威到别克凯越,上海通用每推出一款车就在相应的细分市场中都获得成功,而上海通用对每一款车型的营销推广俨然已成为中国汽车营销的经典案例。此外,上海通用汽车的体系竞争力、其在渠道与售后服务管理上的能力同样出众。据国际汽车行业权威机构的一份报告显示,上海通用汽车的客户满意度指数,目前已位列中国汽车企业之首,而这也正是不少著名汽车品牌折戟中国的心中之痛。已经连续几年作为汽车行业的惟一代表、当选“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的上海通用汽车,正是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基地。

  凯迪拉克能否后来居上?最终的答案可能不会立即揭晓。但无论如何,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和标准将会被改变,而且将是向着更多样化、更国际化、更高标准迈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