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遥遥无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余民杰

  一个朋友即将和日本太太移居香港,因此上星期六晚便约了吃晚餐,为他们送行。

  地点是在某家购物中心二楼的一家蛮高档的餐厅。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隔壁座是一对30多岁的青中年夫妇,大概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因为这家餐厅白天是咖啡座,平常午后是城中太太们聚首喝下午茶的热门地点,属中高档的那种),还有一名女性朋友,和夫妇一个约两岁的儿子。

  小兄弟精力充沛,蹦蹦跳跳地满餐厅里跑,其他用餐者等待服务之余,也顺便逗他,间接鼓励着小朋友的无羁。

  我们的甜品和咖啡端上来时,隔壁座一阵骚动,跟着他们付了钱离开。

  内人习惯性地看看人家有没有落下什么东西忘了拿,忽然一脸惊愕。循着她的目光,我们三人看到隔壁桌底下,有一捆白色的小包裹。

  纸尿片。

  用过的。

  原来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夫妇竟然在餐厅里给儿子换了尿布,而换掉的脏尿布,也“随地”解决了。

  我们四个人瞪大眼睛的表情不约而同,无须言传。日本朋友猛摇头,用日语喃喃自语:“真难以置信……”

  我也着实不敢相信眼前刚发生的一幕。

  过一会儿,女侍应生来清理餐桌时,也发现了客人留下的东西。她摇了摇头,迅速自厨房弄来了个塑胶袋,把尿布装进袋里。

  我倒希望那对夫妇是不经意的。

  但往往在不经意间,我们也顺便忘了别人的存在。

  同一个傍晚,在女厕里(内人的叙述),一整排女士小姐们在洗手间里排队,轮到一个带着小儿子的母亲,进了其中一间,门没关上便开始给小朋友“发挥”。小朋友就这样看着外头的姐姐阿姨们,外头的姐姐阿姨们,也就这样看着厕所间小朋友如厕的经过。

  如今的公厕,经过好多好多年,才终于有了厕门,拜托拜托,用厕所请把门关上,你在里头干什么,没有人想知道。这是基本的礼貌。

  从脏尿布和公厕文化得到的启示,我感觉我们离幽雅社会似乎还遥遥无期……或许,文明社会总有龌龊的一面,才符合城市发展、社会建设的过程?我们往往会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但是父母亲是不是应该先做好榜样呢?

  西方最近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9.9%的人是如厕之后才洗手;惊人发现不是剩下的0.1%不洗手,而是按正确的卫生逻辑,我们在外头走动,双手拿过什么、碰过什么,是不是应该先洗了手才去摸摸“方便之门”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