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皮卡市场也起“柴”“汽”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虽然一些大城市禁止皮卡进城,但以经济实用为特性的皮卡在中国依然被认为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高速发展,这部分业主已逐渐成为皮卡消费的主体,低油耗、高性价比的产品尤其受到追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皮卡市场默默增长

  与被翻炒得炙手可热的轿车、MPV、SUV等车型相比,皮卡似乎并未引起媒体的更多关注。自从诸多城市对皮卡说“不”之后,在这一市场中进进出出的企业已有30多家,而皮卡厂商纷纷“变脸”以SUV的名义进城也成为一种风潮。

  但这似乎并不妨碍皮卡市场不温不火地默默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销售皮卡87865含部分SUV辆,略高于去年上半年82588辆的水平,同比增幅为6.4%,除郑州日产和福田奥铃之外,其它品牌销量大多呈下降态势,不过降幅并不明显,产量位于前6位的品牌中,销量下降的品牌降幅均在6%至9%之间。

  而在6.4%这个并不起眼的增幅中,北汽福田等几个极少数品牌的大幅增长似乎功不可没。据福田公司副总经理李峰介绍,去年奥铃皮卡上半年销量仅为2000多辆,而今年上半年已升至11215辆,近乎去年全年销量的3倍,同时销售量排名也从去年的第七位跃身“探花”之位,与“状元”长城、“榜眼”江铃一起成为今年上半年销售突破万台大关的皮卡三甲,进军这一市场不过短短两年的奥铃终于如愿跻身皮卡第一阵营。

  奥铃窜红柴油机功不可没

  随着近年来国内汽油价格的持续走高以及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低油耗高经济”的柴油动力正逐渐成为高端皮卡市场的发展趋势。先是凭着搭载4D22柴油发动机的奥铃皮卡趁机向中端皮卡市场发动猛攻,今年5月又以7万多的价格力推4JB1柴油发动机皮卡,将战火引向高端皮卡。虽然国家发改委于5月18日将柴油出厂价每吨提高280元,但柴油机皮卡节节攀升的销量证明,这一举措似乎并未阻挡住人们燃起不久的对柴油机的热情。据了解,今年迅速增长的皮卡市场中柴油车已经占到35%以上,几乎垄断了高端皮卡市场。

  目前在国内皮卡市场已经形成了两大军团,长城、江铃、奥铃为第一军团,是目前市场上的主销品牌;田野、庆铃、扬子等数十种品牌为第二军团,月销量均在1500台左右。在第一军团中,“榜眼”江铃皮卡主打4JB1柴油机,“探花”奥铃皮卡主打4JB1和4D22柴油机,而身为“状元”的长城皮卡虽然也跟顺应潮流推出了柴油机版,但仍以汽油机为重点。

  柴油机挑战汽油机

  面对“探花”奥铃频频大举宣扬柴油机种种优势,“状元”长城皮卡似乎有些按捺不住,也随即发布了一系列文章,打响了汽油机“保卫战”。在长城汽车宣传部传给本报的几篇文章中,均强调“汽油机皮卡技术成熟”,“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汽油机皮卡仍占据主流地位,其中6至8万元的中档汽油皮卡是我国皮卡的主力军。”文中虽然承认“与柴油机相比,汽油机的最大劣势是耗油多,同等排量每百公里大约相差2-3升左右”,但同时也强调,“目前我国柴油机的技术水平、油品质量、政策和使用环境等因素制约着其发展”,“国产柴油机比较笨重、振动噪声大,冬季冷车时起动困难,排放难达环保标准”,“柴油机的生产成本较高,同类型、同配置的柴油机要比汽油机价格高出近万元左右”,而后得出结论,“皮卡市场竞争加剧,汽油机型仍是首选。”

  到底谁更节油环保

  由于号准了私人消费者对“经济实用”和国家政策对“节能环保”的脉搏,大打“口水仗”的皮卡老牌“状元”和新科“探花”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节油”和“环保”牌。

  虽然曾有文章质疑柴油机技术是否成熟、油品质量是否过关,但奥铃和长城旗下的全线皮卡车型基本都已经达到欧洲Ⅱ号标准。奥铃还宣称其空调采用134A无氟制冷剂,是真正的绿色环保无氟空调;并表示“有足够的技术实力根据市场的要求不断的提高这一标准。”但在节油话题上,双方唇枪舌剑大有升级之势。

  福田方面宣称“奥铃4D22皮卡挑战节油极限”。据其技术负责人介绍,该车采用的是4D22高速柴油机,“是奥铃公司从国外引进的升级换代绿色环保动力系列产品,采用了A型直喷燃烧室、废气涡轮增压、干式缸套、活塞喷油冷却和机油水冷却等结构形式,具有适应范围广、动力性好、油耗低、排放低、振动噪声小,结构紧凑和可靠性好等优点可以说是目前最省油的发动机”。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目前福田奥铃4JB1皮卡功率高达57KW,平均百公里油耗只有7升左右,而其他国产低档发动机的平均百公里油耗高达10升以上;奥铃4D22皮卡百公里耗油5升,长城汽油机百公里耗油9-11升,“当同样跑完30万公里以后,仅使用成本上,购买奥铃的用户就可以节省出另外一台皮卡车来”。

  长城汽车迅速对此作出回应,并发起了以“节油:让实践说话、权威部门佐证”为主题的活动,由长春汽车研究所对10辆装配排量2.2升491QE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的长城迪尔、赛铃汽油机皮卡进行了一次节油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在综合路况情况下,长城汽油机皮卡百公里最低油耗达到4.52升,平均油耗为4.989升。长城汽车表示,“这个指标与同档次柴油机皮卡已经不相上下,同样排量轿车的百公里耗油量一般都在8升以上。”长城方面并不讳言,“之所以让权威部门做这样一个燃油消耗指标测试,就是希望能为准备购买汽油机皮卡的消费者打消一些油耗方面的疑虑”。此外,有关人士还声称,“近年来我国皮卡行业发展迅速,但总的来看这个行业依然有些鱼龙混杂,既形成了像长城汽车这样的业界筋骨和脊梁,也出现了不少只想来分一杯羹的搅局者。”

  在柴油机和汽油机皮卡的拉锯战中,究竟谁的使用成本更低、性价比更高?柴油机皮卡能否革了汽油机皮卡的命?厂商们之间的“口水战”究竟谁能占上风看起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会将精心测算的钞票递到谁的手中。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