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物流专用车市场蕴涵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春

  就在各大汽车厂商埋头于“私家车”市场激烈鏖战之时,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巨大商机已悄然显现。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已日渐成熟,而伴随着现代物流的加快以及用于肉类,速冻食品、冷饮、乳制品及鲜果类商品的总产量和运输量的增加,物流专用车已成为我国专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家每年对城市物流专用车的需求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正在加大,城市物流专用车市场正蕴涵着巨大的商机。

  城市物流专用车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日益扩张,城市的环卫工作也因此变得日益紧张,洒水车、清扫车、吸污车、扫雪车、压缩垃圾车等市政专用车辆的需求量逐步增长。此外,为了进一步促使国民经济的增长,国家分阶段制定了西部大开发、能源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并逐步加以实施,同时,伴随着奥运工程、世博会工程等重大项目的付诸实施,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基建专用车也开始受到市场的青睐。而在其他方面,由于各种特定的需求,运油车与加油车以及运钞车等专用车型的市场潜力也不可小视。可以说,所有这些条件的日益成熟都使得专用车市场迎来了难得的飞速发展时期。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发达国家的专用车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据统计,发达国家专用车的市场份额占全部货车的65%左右,而我国则仅占30%左右。另外,国外专用车品种已达6000多种,而我国目前还不到2000种。据专家预计,到2005年底,专用车占全部载货车市场的份额将超过40%左右,到2010年将超过半数以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用车的“专用”体现在本地化特色和行业特色这两个主要方面。就中国而言,随着专用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对专用车的需求将向多功能、环保、智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对具有特殊功能专用车比方说城市物流专用车需求量的增长必将会越来越为明显。但结合目前国内物流专用汽车生产起步较晚以及生产水平较低的现状来看,物流专用车市场的成熟还需经过较长的探索阶段,眼下重要的是需要涌现一批一线的汽车厂商,特别是轻卡车类厂商需要向产业链上游再进一步,让物流专用车“产品化”、“品牌化”。

  城市物流品牌专用车成期待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城市物流专用汽车在产量上已逐渐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大多数的专用车产品均为劳动密集型及中低技术水平产品,因此,在动力性、耐久性及驾驶和作业操作的融合性、智能化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北汽福田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一些更深层次原因造就了市场对“城市物流品牌专用车”的热切期待。

  首先,在城市物流专用车的品种方面,除了如厢式货车等这些目前市场需求较大的车种外,大多数专用汽车品种由于投资较大,市场规模还未形成等原因,很少有厂商涉足,因此造成了许多专用车在技术开发投入上的严重不足;另外,虽然目前国内不少的大型汽车厂商拥有着雄厚的资本实力,但很多企业出于眼前利润的考虑,在产品技术和资金投入上也普遍存在着重轿车、客车而轻专用车专用车底盘的现象,给一些专用车生产企业带来了专用车底盘供货吃紧的压力。

  其次,从使用环境上看,由于城市环境特殊,因此在汽车的尾气排放量、噪音以及外形等方面对城市中运行的物流专用车必须具备特殊的要求。然而,由于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在城市物流专用车研发方面的投入不足,造成目前在城市中运行的专用车大都存在着不够环保、功能简单、品种单一、噪音大、外形简陋等诸多弊端。城市物流专用车的品牌化、专业化正成为人们的期待。

  第三,从目前国内城市物流专用车的生产现状来说,大部分的城市物流专用车大都是由货车底盘改装而来的,这类车在技术含量、产品质量、产品性能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同时车辆的安全性能也因此而大打折扣。例如,由于城市交通流量大,路线复杂,城市物流专用车在运行中必将面临着频繁的启动、刹车,这就为车辆的安全行驶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此外,李峰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城市物流生产厂家大多数都为外购底盘进行改装生产的中小厂,机械化程度低,手工作坊式的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时这类企业还存在着产量小,难于实现经济规模,经济效益受局限等发展弊端。

  福田奥铃欲抢头彩

  从目前国内专用车市场的现状分析中可以看出,虽然中国的专用车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存在投入回报周期长,市场预热不充分等原因,因此相当一部分的汽车厂商都处于观望的态度。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要改变目前中国专用车市场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有卓识远见且具有雄厚技术实力汽车企业的积极投入。

  只要有市场存在,就从来少不了先吃螃蟹者。作为一家较早致力与专用车开发与生产的企业,福田奥铃在专业车的“专业性”方面若干年来一直精耕细作。李峰告诉记者,经过不断发展,目前福田奥铃已拥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基础,在产品功能上能够针对客户对技术、外形设计、操作等不同要求开发出个性化的产品。比如针对不同食品严格的保鲜要求,研发出了具有可调节温度、湿度、有氧、环保的冷冻车、保温车,特别是去年SARS期间,福田的拥有军事空气净化技术的非典医疗垃圾专用车为令人棘手的医疗垃圾及时处理提供了极大帮助。

  李峰表示,今年福田奥铃在相关领域的力度将继续加大。针对目前国内城市物流专用车污染大、噪声高、功能单一以及外形简陋等现状,福田奥铃已经投入巨额资金在专用车的排气量、节油降耗、造型等方面加大了研究力度,目前奥铃的全线产品已全部达到欧Ⅱ标准,并正全力研发欧洲Ⅲ号标准的发动机和液化气发动机已经进入产品化阶段。此外,考虑到专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福田奥铃在专用车的自动化、专业性以及多功能方面进行了多次探索,已取得巨大成效。

  李峰认为,城市物流专用车市场的迅猛增长让很多的汽车生产企业看到了新的利益增长点,但目前城市物流专用车的发展现状也清楚的说明,只有走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才能促使城市物流专用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