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嘉诚斥资9亿元欲在广州打造世界玩具交易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02 商务部网站

  欲造世界玩具交易中心,长实近期准备再投9亿美元入广州。

  到下个月,李嘉诚投资广东玩具业的项目将正式揭开其面纱。记者昨日获悉,李嘉诚注资9亿元人民币欲打造成世界玩具交易中心的广州国际玩具城,将在下月正式对外展示其样板街。据悉,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在此项目之后,将有更大动作,预计将有9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广州的几大项目,而且有望本月签约。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9亿元杀进玩具业

  这个被命名为广州国际玩具城的项目位于广州黄埔区南岗镇,靠近广园东快速干线,占地500亩。据了解,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和广州市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广州国际玩具城有限公司来经营该项目,项目共分三期,总投资为15亿元,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各注资4.5亿元,各占有30%的股份。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期工地上被广州国际玩具城总建筑师刘军称为“样板街”的商铺已经基本完工,下个月将正式向外界展示,而其他工地也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基础建设。据悉,年底将完工,明年3月一期将全部投产。

  这是李嘉诚旗下公司首次杀进广东玩具业,为了打理该项目,长江实业派出了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物业发展部经理陈伯荣出任广州国际玩具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拥有欧洲第二大零售网络的和记黄埔,将通过国际化管理和零售网络吸引国际玩具巨头和国内玩具厂商进驻。此项目的另一名投资商吴楷明表示,该项目不是简单的玩具批发市场,而是整合了商贸、展示、物流、科研等厂商之间多个环节的产销研交易平台,预计每年将拉动玩具及相关交易达到500亿元。

  弥补广东玩具“软肋”

  据了解,该项目得益于广东省玩具协会的推动。广东省一直是全国的玩具生产大省,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澄海都是重要的玩具生产基地,生产量占全世界的50%以上。在中国玩具业中,广东的玩具生产占全国的70%以上,全国8000多家玩具生产企业中,广东超过4500多家。

  据广东省玩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卓明透露的数据,2003年广东玩具产值达到800亿元,而出口达到84亿美元。但是广东这个玩具生产大省一直存在着家门口没有扩展市场的营销平台的问题。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杨开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制约了广东玩具业的进一步发展。

  早在2001年,广东省玩具协会就提出,要建设一个集“贸易、展示、物流、科研、电子商务”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玩具交易中心,而最合适的地点就是广州,因为广州是珠三角的城市中心。另外,一年两次的广交会也让外商云集广州,玩具交易中心可以提供一个常设的展销平台。在杨开茂的推动下,2002年初项目开始初步定下来,2003年2月,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开始介入合资洽谈,4月双方签约,7月正式破土动工。

  玩具城具有地域优势

  谈起玩具业,除了广东,就不得不提起义乌,义乌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同时也是全国玩具最大的集散地,但那里相当比例的玩具来自广东,其中高中档塑料玩具、电动玩具和拼图基本上是广货的世界。广东玩具在义乌的年成交额达到30亿元,其中的30%又出口到全球市场;广东产玩具通过义乌销往国内和国外市场的玩具,已经占到广东全省玩具销售额的20%.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人士表示:“玩具生产在广东,然后通过广东运输到义乌,再通过义乌运到外国,运输成本太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该项目其中一名投资商吴楷明表示:“目前,广州国际玩具城第一个目标就是吸引义乌的广东厂商到广州国际玩具城。”今年6月26日至28日,广州国际玩具城就在义乌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推介会。吴楷明表示,与义乌相比,广州国际玩具城定位更高端,技术含量将更高。

  在广州,广州国际玩具城带来的另一个冲击就是一德路,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德路形成了广州最大玩具交易中心。但是刘军认为,一德路的发展已遭遇物流瓶颈,一德路位于广州老城区,外地货车限时出入,很多经销商只能在广州外围选地方做总仓,看准时间再将货运进一德路,运输成本高。据悉,当初将该项目选择在广州黄埔临近广园东路的一个目的就是运输成本低。

  长实欲再增资广州

  据了解,在广州,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已经有多处投资,早在2001年3月,和记黄埔就与广州美晨成立“和黄健宝”,总投资额2.4亿元,和黄占80%股权;2004年5月,和记黄埔与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白云山和记中药有限公司”,各控股50%;广州国际玩具城是长江实业在广州的第一次投资,但是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受广州国际玩具城的带动,长江实业接下来在广州将有更大动作,预计有9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广州的几大项目,而且本月将签约。(信息来源:广东信息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