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8亿砸向手机工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44 南方都市报
  据称,个性化功能突出是海尔手机成功的主要原因。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海尔8亿砸向手机工厂

  手机事业本部总经理宋春光称,上半年手机销量增长117%

  本报讯(记者程鹏)近日,信产部发布了国内手机的最新产销数据,其中国产手机同比呈现下滑势头,除波导、海尔、南方高科等少数厂商有增长外,其他厂商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科健上半年的销量下滑51%,形势最为严峻。“这意味着国产手机微利时代的正式到来。”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论。不过在一片阴跌之中,仍然有人笑得春风满面。日前,海尔手机事业本部总经理宋春光告诉记者,海尔手机在上半年销量增长117%,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业绩,成功进入国产手机前三名。

  华南区手机销量增长281%

  据宋春光介绍,今年1-4月份,海尔手机的销量就达到了去年全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数字,而进入6月,这一数字进一步增长到了海尔去年全部内销加出口总和的水平。而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产品个性化”。

  据其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尔一共推出了22款新机,就数量而言,在国产手机阵营中稳居前列。此外在一些重点的地方市场,海尔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华南为例,今年上半年,海尔的手机销量增长了281%,占到了全国销售业绩的20%左右。“这其中,一些具有很强个性化功能的产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宋春光表示,尤其是具有MP3播放、来电防火墙、短信防火墙等功能的产品不仅创造了全新的产品潮流,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下半年强推15款新机

  据宋春光分析,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之所以颓势尽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核心技术瓶颈仍然未能消除,以至于在新技术产品上跟进不及时,进一步流失了中高端产品市场;二是忙于自身的渠道改革计划,对于洋品牌的渠道纵深和本土化没有很快做出反应,所以贻误了战机;三是国产手机在成本控制方面仍存较大缺陷,手机价格上的预留空间不足,导致在洋品牌突然发动的价格战面前有心无力;四是国产手机和运营商欠缺默契,无法在定制手机市场抢得应有份额。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国产手机自身的同质化现象过于严重,缺乏个性化的产品来吸引市场眼球。”面对这种情况,海尔在下半年还将进行积极的调整计划。宋春光说,今年海尔集团把手机作为实现旗下四大业务增长点的第一位,对手机工厂的投资将达8亿元,而在产品路线上,其则继续坚持主打个性化。据介绍,今年下半年,海尔手机还计划推出15款新机,大多是创新产品,例如防紫外线手机、防心血管疾病手机、计步手机等等。

  数据

  1-6月国产手机销量涨跌态势

  国内手机销量增长43%

  国产手机销量增长32%

  波导手机销量增长7%

  TCL手机销量 下滑6%

  夏新手机销量下滑1%

  南方高科手机销量增长15%

  熊猫手机销量下滑21%

  科健手机销量下滑51%

  海尔手机销量增长117%

  据信产部数据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