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朝葡萄酒冲刺香港H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44 南方都市报

   3年前计划登陆A股未果,上市目光转向香港

王朝葡萄酒冲刺香港H股

  本报讯 (记者杨彩芳 实习生胡敏)王朝葡萄酒母公司天津发展日前表示,已于本月18日向香港联交所提出正式申请,计划分拆旗下持有62%股权的王朝葡萄酒在香港上市。

  3年前曾酝酿A股上市

经过多年的市场角逐,葡萄酒业已经到了上市强身的竞争阶段,而资本则是其突围的利器。作为中国葡萄酒东部老品牌之一的王朝葡萄酒,早在2001年就有了上市的想法,当时天津发展部署了分拆王朝葡萄酒业务的计划,欲使其在A股上市,原计划集资6.29亿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但是一直未果。

而在王朝耽搁上市的这两年中,同为葡萄酒产业三甲的长城和长裕却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中粮集团手下的长城酒业通过整合,已初步显现统一品牌的效果,长城葡萄酒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目前,中粮长城葡萄酒实力大增,行业老大势头开始凸现。而张裕也一边改制,一边寻找海外买家。

此外,以新天、莫高、云南红为代表的西部葡萄酒崛起,新天通过平价风暴迅速树立品牌知名度,莫高在甘肃的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云南红也在自己的领域进行了扎实的市场扩张。这给王朝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压力。

  资本成葡萄酒业扩张武器

莫高葡萄酒销售副总经理郝建廷认为,葡萄酒厂家的快速成长与其背后的资本分不开。记者留意到,葡萄酒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张裕已成为国内的巨头之一,新天国际、古井贡、贵州茅台、青岛啤酒等涉及红酒业的企业都已上市,旗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广西红日的香港梁氏集团也于2002年发力进军葡萄酒业。与此同时,长城等老牌企业不甘落后,正积极酝酿A股上市。

由此可见,资本对葡萄酒业的浸透,已成为企业不断扩张的武器。因此,王朝欲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上市强身,在获得更多资本的情况下,进行市场扩张。

事实上,王朝母公司天津发展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该公司公开表示,希望通过上市之路,进行资本强身。据了解,目前酒类业务已成为天津发展的重要利润来源。

  葡萄酒市场上市企业一览

企业 代码 类别 上市时间

莫高葡萄酒 003543 A股 2004-03-04

通葡萄酒 600365 A股 2000-12-15

新天国际 600084 A股 1997-06-18

张裕葡萄酒 000869 A股 2000-10-16

广西红日 000662 A股 1996-12-03

(当然干红母公司)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