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明起改股份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王庆慧)中国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明天将正式整体改制,成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记者从央行获悉,本周一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独家发起的中行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的创立大会已经顺利举行,会上宣布,中国银行将正式改制,新名称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依然是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承继原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债权、债务和员工,业务范围不变。创立大会之后,随即召开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经董事会讨论决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于8月26日上午举行成立大会。据证实,新股份公司目前已任命现任中国银行行长肖钢出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南省副省长李礼辉出任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

  根据央行的公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863.90亿元,折合1,863.90亿股。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汇金公司是由国务院2003年12月宣布设立的,目的为帮助管理,央行对中行、建行股改而注入的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专家评析

  “汇金”代表国家持股模式将继续沿用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金公司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行使国家股权代表的权利,这种股改模式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如不设立机构,四大行的资产由国资委管理,而金融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股改的具体安排上可能无法体现。”奚君羊指出,未来建行以及之后的工行、农行甚至更多的其他银行在进行股改时,汇金公司都会担起这样的一个“金融国资委”的历史使命。

  战略投资者将很快亮相

  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的设立应由5个以上股东发起人。因此,基本可以确定,26日的中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大会应当会出现汇金公司之外的其他股东。

  目前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对中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将是2006年后能与外资全面竞争的有效举措。”对民营资本有无可能在发起阶段进入中行,奚君羊认为,有可能,但占比只会是象征性的,上市成功后,通过多元化渠道进入,民营资本的比重才会真正增加。

  国家绝对控股地位短期不会改变

  专家认为,无论从政府对中行股改关切的程度还是从股改的市场化进程来看,国家作为控股股东的地位短期不会改变。

  奚君羊认为,四大行经济地位金融地位重要,涉及国家金融安全,因此,国家持股一定超过50%。此外,中行拥有近2000亿的资本金,即便在国际市场上转让股权,短期内在操作上也是有难度的。

  整体改制不能推断中行整体上市

  从中国银行转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公司整体承继了原中行所有的资产、负债、债权和员工、业务范围。但奚君羊的观点是,上市时是否整体,还要看进一步运作的需要,“仍然可以分拆”。他的个人看法是,中行应当把有效益的主流的部分上市,而将后勤、保障以及一些不良资产剥离出来,而汇金公司对两个部分都持有股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