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掘金直销市场企业范围可能扩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4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雅芳等直销巨头近期忙于开设门店。资料图片

  直销法规轮廓初现

  掘金直销市场企业范围可能扩大

  2004年8月19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直销业的专项研究报告。这份由Herbert Ho博士执笔的《1994年—2004年中国直销法规演变》的报告论述了美国直销业发展、中国试行引入直销、众多“金字塔”计划供货商滥用直销技巧以及中国政府为铲除危害社会的直销计划而做的努力。

  9月9日,中国政府将在厦门再次召开直销会议。届时,酝酿已久、也被猜测已久的《直销法》可能会首度公开亮相。

  去年9月9日,为履行入世承诺,制定一部规范中国直销业的新法规被中国政府提上议事日程。安利、玫琳凯、雅芳等7家海外著名直销企业被中国政府召集至厦门参加投资直销业研讨会,这就是被称作直销立法前奏的“厦门会议”。

  随后,一份由全球39家直销业巨子联名起草的关于直销立法的草案于今年2月份被呈交中国商务部。今年5、6月间,中国直销立法进入关键时刻,安利、如新、雅芳等世界直销巨头高层频频高调访华,为直销“规则”游说。

  奇怪的是,临近9月份,直销行业反而“销声匿迹”起来。

  直销会议成员增至11家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9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商务部召开的厦门直销会议上,参会企业数已从去年的7家增加到11家。在这个会议上《直销法》可能首度公开,因此什么企业能参会一直广为关注。虽然迄今为止中国商务部从未透露过这份名单,然而,一些迹象表明,被允许进入直销行业的企业范围正在扩大。

  由于近两年来,有关直销立法讨论的重要会议上均有七家国际直销巨头的身影,因此,外界曾认为他们将是中国直销市场开放的首发阵容。这七家企业分别是安利(美国)、如新(美国)、康宝莱(美国)、雅芳(美国)、玫琳凯(美国)、完美(马来西亚)、李锦记(中国香港)。

  去年世界直销协会联盟(WFDSA)在香港召开大会时,几乎所有的直销企业均对中国直销立法表示关心,业界普遍认为,新规则不会倾向于最早的转型企业,开放的也不仅仅是先前那些公司。外界猜测众多,甚至传言首批进入直销市场的可能达30多家,果真如此,其中必然圈入了一部分国内企业。据悉,9月份的直销会议新增的4家还包括以前从未进入过中国的直销企业,至于是哪4家,相信很快就将水落石出。

  反金字塔欺诈条例轮廓初现

  中国直销市场开放在即,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虽然中国政府即将兑现入世承诺,但鉴于以往教训,此次开放直销市场将会非常谨慎,对于目前存在的非法直销绝不会放松。

  据消息人士透露,就在前段时间,国家工商总局在苏州召开内部会议,会议上形成了一份《反金字塔欺诈条例》(草案)。业内人士分析,这份拟于明年开始实施的管理条例,可能将成为直销立法的一部分。

  记者手上这份草案对“非法直销”作了明确的界定,对策划、建立、组织、推广、参加、劝诱参加金字塔销售计划的所谓金字塔欺诈行为,制订了相应的查处办法,并对相关责任作了明确分工。

  草案中指出,非法直销行为的认定权仅限于省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禁止金字塔和非法直销工作,查处该辖区发生的金字塔欺诈和非法直销活动则由县级以上公安、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负责。

  尽管中国直销市场管理将会非常严格,但一位直销企业人士说,严格是件好事。可见,一些跨国直销巨头并不希望看见更多的小企业“搅局”直销蛋糕。

  直销巨头低调调整

  与当前直销立法风风火火相反的是,一直在中国直销立法上活跃着的跨国公司们却“销声匿迹”起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考虑到《直销法》可能从明年年初正式实施,很多直销企业的调整将赶在年内完成。

  有消息称,刚刚提到的那份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1994-2004年中国直销法规演变》中指出,包括安利、玫琳凯和雅芳等公司在内的美国主要直销公司已在中国建立起具有相当规模的业务,但这些建树也是通过针对具有挑战性的中国商业及管理环境进行调整而取得的。

  这里隐藏了“两种模式”之争。早前有消息指出,以安利为代表的多层次直销模式和以雅芳为代表扁平式直销模式,在中国直销立法中代表不同的立场。虽然海外直销均属“金字塔”式多层次模式,但以专卖店式为基础的直销模式由于在中国的成功尝试也为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所认同。

  开店几乎成了直销企业近来回应媒体的口头禅。安利、雅芳纷纷忙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雅芳认为,直销市场开放后,雅芳这一系统将发挥其强大监控功能,通过连接5500多家专卖店,保证直销模式的良性发展。

  另外,业内透露,一些内资企业纷纷看好直销市场,考虑到直销规则中可能规定必须开设门店,因此一些企业已经开始筹建专卖店。由于专卖店直销适合化妆品和个人保健食品的销售,一些化妆品企业甚至开始寻找保健品贴牌企业。

  这种貌似“销声匿迹”的埋头苦干正显示了他们对直销市场开放那一刻的期盼。

  四川正田直销触雷

  日前有消息传出,“高科健”已决定撤销其颁发给四川简阳正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直销试验单位”称号。这个消息随后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证实。CHC全国高科技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高科健”)是颁发“直销试验单位”的有关部门。

  从种种迹象看,在《直销法》出台前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打击以“直销”为名,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的行为,实际上更为严厉。中国政府正组织地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针对一些组织召开“直销论坛”、违反国家规定颁发“直销试验单位”称号、发展“直销试验基地”、给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问题依法开展调查。

  记者观察

  直销立法考验国内企业智慧

  《直销法》出台后,中国直销市场将被规范。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直销市场开放对早已在海外如鱼得水的外资企业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尚不成熟的国内企业来说,如何在规范后的直销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可能会是个巨大的挑战。

  记者从运作相当成熟的马来西亚直销业界了解到,直销企业管理最讲究两点:即能吸引更多人参加的技巧,以及保证他们的低流动率。其中涉及到一个涉足直销市场的企业是否拥有合理的薪酬制度和销售队伍的管理培训机制,是直销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些恰恰是安利、雅芳、如新这些跨国直销巨头们所擅长的。

  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尤其是销售Leader非常为直销企业重视。1998年传销风波后,当时的安利几乎收留了大部分被迫转型后被解聘的直销从业人员。如今,直销市场从新开放之际,一场对那些有从业经验的直销人员的争夺战可想而知。

  但国内企业未必没有机会。事实上,国外一些激励方法和培训方法仍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不被中国政府允许使用。那么如何发掘出在法律允许下的更具中国特色的销售人员培训模式和激励办法,是本土企业可以花心思去思考的。

  毕竟中国直销蛋糕令人眼馋,国内企业没有放弃的理由。来自美国的分析家(波士顿Negron咨询公司)预测在未来5年内,直销行业在中国将成为从50亿到70亿美元的行业。这将使中国的直销业规模成为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谢思佳(来源:南方日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