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北京首证:结构调整 调整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3:10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季凌云

  今年4月以来,市场股价结构进行了深层次的调整:新股陆续跌破发行价,“新股不败”神话破灭,再融资品种也陆续击穿增发价或配股价,再融资成为市场难言的痛;净资产底线不设防,个股相继击穿每股净资产值;市场平均股价不断走低,截至到本周一,沪市的平均股价在6.37元附近,而深市的平均股价则只有6.06元,个别股只甚至破天荒地跌破了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往从未跌破过的1元面值大关。从这些现象可以看出,今年以来的股价结构调整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深刻。

  缘何调整?

  我们发现,市场价格系统的结构性调整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一是相对投资价值的变化。如果我们追踪近4个月个股行情的涨跌变化可以发现,蓝筹股群体中的汽车、钢铁、石化等个股跌势惨烈,相反以电力煤炭石油及交通运输为代表的新蓝筹股却表现出相对的强势,这主要是受行业景气度变化的影响,钢铁、汽车等景气程度降低导致相对投资价值下降的个股成为市场积极减磅的对象,而煤电油运等景气程度提升的个股则表现出比较强的抗跌性。另外,具有消费升级概念的个股也表现出相对的活跃性,这些个股的相对投资价值也随之迅速提升。另一个因素是绝对股价的高低。随着大盘的持续走弱,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也迅速降低。因此,近期股价结构调整的一条重要线索就是绝对股价的高低,随着大盘的进一步震荡,绝对股价比较高的个股出现快速震荡向下的走势;相反,绝对股价比较低的个股却在近期出现了大面积的反弹走势。个股股价通过下跌或反弹向市场价值中枢靠拢,相应地,市场的价格差距也有所缩小。另外,近两个月来,半年报业绩也成为引导股价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业绩良性增长的个股可能会受到市场的短线追捧,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个股则大都遭遇市场的无情打压。不过,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业绩因素将会逐渐淡化。

  会否延续?

  近期低价股出现了大面积的反弹走势,是否意味着股价结构调整即将结束?答案是否定的。在上述分析中我们也指出,绝对股价的高低也是影响股价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股权分置、加息压力等问题都将制约近期行情的发展。近期市场关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相应地,市场的投资价值也将有一个重新评估的过程。另外,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数据同比增长5.3%,也加大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因此,近期大盘暂时还难以摆脱弱势格局,股价结构调整也将得以延续。

  二是诚信危机将进一步冲击市场,个别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已成为影响投资者信心、影响市场良性发展的负面因素。

  三是随着投资基金队伍的不断壮大,中国股市将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证券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个重要的表现就在于投资基金力量不断壮大。目前投资基金规模已达到3000亿之巨,其市场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投资基金的运作思路将对整个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国内投资基金与国际机构的合作越来越密切,而随着我国股市进一步向国际市场接轨,国外市场的成熟投资理念也将对国内市场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应对策略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股价结构的持续性调整呢?

  就短线而言,我们应根据绝对股价高低来进行判断,即回避高价股,适当关注超跌低价股。笔者之见,尤其要回避两类个股:一是科技板块,因为科技板块的定位相对比较高,短线的补跌行情还将延续;二是一些中小板股票,虽然其平均市盈率水平已大幅下降,但不少股票平均股价仍较高,后市还将出现震荡。

  就中线而言,我们应该关注那些投资价值凸现的品种,如煤电油运类个股,其中交通运输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追踪。另外,消费升级概念股也是值得中线关注的对象之一,航空、食品饮料、电器、医药及消费电子类个股,都应该纳入中线追踪的范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