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行业资讯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高油价增加宏观调控难度 迫切需要建立石油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3:1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最近国际市场原油持续攀升,已成为对世界经济的一大挑战。对于正不断融入一体化世界经济的中国而言,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多位经济学家及研究员认为,如果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势必将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增强宏观调控的复杂性,但至于是否会成为促使央行加息的因素,专家们的意见不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威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如果直到年底,国际油价仍维持在45美元以上水平,可能会导致中国GDP增长减少0.8到0.9个百分点,同时,物价水平也将上扬接近1个百分点。“高油价给当前的宏观调控增加了复杂性”,他说,可能会加速宏观调控后投资产能过剩及资源瓶颈现象。

  巴曙松说,这也是对外开放以来,中国首次真正面临油价高居不下的问题,虽然现在中国进口石油占石油消费的比例还不是太高,但进口依存度提高应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同时,根据他的判断,这轮的石油价格高企很有可能将是一个中长期的现象,必须早做准备。他认为,加大对节油技术方面的投入、强化价格信号机制、善用金融工具等都是可以适用的办法。

  金元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富佳博士则表示,如果油价持续高位运行,中国经济甚至可能面临滞胀的风险。他分析说,石油是重要的能源消耗来源,如果价格居高不下,将直接推高许多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也将显著提升运输费用,对于航空、汽车等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影响巨大。在这种背景下,当前的“煤、电、油、运”问题可能将更加严峻。加上石化产业链的逐级成本推动,国内通货膨胀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吴富佳还表示,一旦CPI涨幅过大,央行可能被迫加息,而这对后调控时期的中国经济增长将带来明显的压力,对国内的消费也将形成抑制。同时,如果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不同程度的受到石油危机的影响,中国的出口也会受到不利影响。最终,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将可能被明显拖低。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徐宏源则认为,目前的油价攀升对中国经济的压力可能不会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大。他分析说,预计今年全年进口原油约为9亿桶,如果每桶涨价10元,可能导致增加90亿美元的额外支出,但考虑到石化行业加工再出口的因素,这方面的直接影响会小一些,对GDP的可能影响应当在0.4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对于通货膨胀压力,他认为,从目前我国CPI的构成来看,油价的影响力度也相对要小。如果在50美元以内持续一年,对CPI的影响可能也就在0.5个百分点左右。

  徐宏源还表示,在目前国内油价的定价机制下,国际油价波动传导到国内有一个时滞,同时,石化产业链对油价的传导也有一个过程。因此,短期来看,油价高企对国内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央行可能也暂时不会跟进加息。他同时表示,石油问题确实也不能掉以轻心,应当持续保持密切的关注,而在目前,最迫切的应当是把建立石油战略储备这件事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油价高涨冲击中国经济基础,会不会拖住中国?

  三大投行:中国如何应对油价50美元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