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华书店有意向外资“抛绣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4:3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贺文)新华书店总店的改制问题一直处于不断的猜测与澄清当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店办公室副主任张雅山先是否认了与美国IDG集团协商合资的说法,同时又表示,目前正在接触的企业当中,既有民营资本,也有有外资背景的企业。虽然新华书店方面尚未明确表态,但是其有意于外资企业坐第二把交椅的偏向却有诸多旁证。

  “我们与美国IDG集团接触得比较早,但是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且谈的仅仅是业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上的合作,双方没有涉及到参股的事情。”昨天,新华书店总店办公室副主任张雅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有媒体分析,IDG作为全球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加上在我国传媒市场的活跃表现,是新华书店总店吸引外资的最可能对象,《计算机世界》报、《IT经理世界》等国内盈利最好的媒体都在该集团旗下。

  据张雅山介绍,目前正在接触当中的企业有五六家,包括民营资本和有外资背景的企业,但是尚无一家国外的出版集团来接洽参股合作的事宜。对于接触当中的企业情况,张雅山拒绝透露,理由是“还没有最后确定”。而对吸收合作伙伴的倾向性,总店方面表示“只要条件合适”,除了资金实力外,还要认同总店现有的主营业务即图书批发发行。

  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是新华书店总店对于吸收外资合作方一直有着较大的好感。总店总经理刘国辉曾向媒体表示“我们还是希望是一家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因为他们可以带来更先进的管理经验”。在8月中旬我国出版业对外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也表示,新华书店的股份制改造、吸收社会资金时,包括吸引外资。

  而近期新华书店总店忙于澄清各种关于外资参股的猜测,从德国贝塔斯曼到香港TOM集团再到美国IDG集团,也可视为这种好感的一个脚注。

  据悉,今年5月底,新华书店总店的改制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批。“该方案还只是一个意向性的提纲,具体怎么做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张雅山表示。根据已经确定的股份制改造方向,将来新华书店总店的合资公司至少得包括5家以上的出资方。在总店作为第一大股东前提下,关于各方参股比例的问题,张雅山回答,总店目前的设想是保留40%以上的股权,但是具体的参股比例还有待合资双方的协商,今年年底上述有关合资的细节问题有望明朗化。S028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