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券从业人员能否买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3:30 上海证券报

    问:我是一名证券从业人员,国家规定证券从业人员是不能买卖股票的,但我想投资债券和基金(封闭式和开放式),不知是否允许?

    志愿团专家:投资债券和基金无明文规定,法无禁止则自由,不违反禁止买卖规定的,则是可以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问:什么叫股市边缘化?

    志愿团专家:"边缘化"是社会学上的一个概念,主要指一些越轨青少年远离主流社会,以与现行主流社会不同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来活动的现象。但是将这一概念用到我国的股市中,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理解。那么国内股市边缘化就应该是以国内现代金融体系完全不同的理念、方式及制度来运作。一些专家看到我国股市流通市值蒸发,直接融资比重发生逆转就认为是"边缘化";还有一些专家感到股市大幅暴跌,证券公司连续亏损,基金折价,股民损失惨重就是"边缘化";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说明我国股市已经"边缘化";更有一些专家觉得,股市功能弱化就是股市"边缘化"。

    问:我国金融证券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哪些?特别是注册金融分析师,不知道我国在证券方面有没有专门的证券分析师这一职称。若有的话,怎样报考?

    志愿团专家:目前,我国还没有以证券分析师为称谓的专门称呼。但我国的证券业资格证书分两种: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没有职业资格一说。

    从业资格:通过协会统一组织的基础科目和一门专业科目资格考试的,即取得从业资格。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人员,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取得从业资格。自2003年起,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向社会开放,凡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外人士都可以报名参加资格考试。

    执业资格:执业证书不分类。但是,根据申请条件的不同,目前设三种执业岗位。即一般证券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证券资信评估业务。一般证券业务涵盖的范围较大,是指除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证券资信评估业务以外的其他证券业务。

    问:我在证券营业部正常买入且已成交的30手(300张)虹桥机场转债,却被认定为"异常交易"。我感觉既然已经成交,买卖双方就这30手债券已经订立的买卖合同已经成立并生效,生效的合同就应该执行,事实上这个买卖行为已经完成。按照《合同法》,买卖双方当事人之间在订立合同时,即使中间存在重大误解或者显失公平等问题,也应该由合同双方当事人按照法律程序提起诉讼,由司法部门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来处理双方的合同纠纷。请问什么部门有权撤销买卖双方订立且已经成交的买卖合同?法律依据何在?

    志愿团专家:所谓"异常交易"是指违反正常的交易规则进行的交易,法律依据主要是证券法、禁止欺诈行为暂行办法以及证监委的一些通知。是否是异常交易主要是由证券行业的主管部门或其指定机构来确定。

    问:我和证券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但不知是否有效?

    志愿团专家:三方协议要看具体是如何约定的,只要相关约定不违反法律规定,原则上都是有效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从业人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