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侨银行让中小企业不必提呈文件可获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1:27 商务部网站

  华侨银行在中小型企业贷款领域踏出大胆的一步,让中小型企业在不必呈上任何文件的情况下,就能获得周转融资。

  这个新加坡首创的周转融资,不仅简化了中小型企业申请贷款的程序,同时也降低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费用约三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华侨银行的“企业现金融资”(BusinessCashFinancing)的概念与客账融通(factoring)相似,但并不百分百一样。

  和客账融通一样,使用华侨银行“企业现金融资”的中小型企业,在把收账权转给银行之后,就可得到一笔贷款。不同的是,银行并不会通知应付款的一方,有关收账权的转让。

  华侨银行企业银行部门的副总裁刘世杰受访时表示,中小型企业不喜欢使用客账融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面子的问题。

  他解释,当银行或客账融通公司收到客户所抵押的发票(invoice)之后,银行或客账融通公司必须向应付款的一方查证有关发票的真实性,如此一来,对方就会知道有关商家把收账权转了出去,令一些商家觉得没有面子。

  此外,小商家也担心银行与客账融通公司的职员在向主顾核查发票的过程中会不小心发生磨擦,导致双方的商业关系受损。

  华侨银行“企业现金融资”并不需要客户提呈发票的正本,客户只须提供电子文件即可。刘世杰表示,这也是应客户的要求而设计的,“商家并不喜欢速递发票这类的文件,因为速递员一旦失误把正本丢失,后果会很麻烦,更何况这类文件还包括了客户和价格等机密资料。”

  无须客户提呈发票的正本,意味银行对客户必须有绝对的信任,对银行来说也是很冒险的一件事。刘世杰表示,华侨银行已经作好防范措施控制风险,其中一环,就是监督客户户头的资金流动情况是否有出现异样。

  客账融通的佣金按发票额征收,一般介于发票额的0.5%到1%,商家每个月的融资费用都会波动。而华侨银行“企业现金融资”的佣金收费是按信用额顶限征收的,相等于顶限的0.25%,费用固定。刘世杰表示,基于这个分别,一个典型的客户可省下约三成的费用。

  不同机构对中小型企业有不一样的定义,在华侨银行,营业额少于1亿500万元的私人公司或独资与合资公司,都被归纳为中小型企业。华侨银行在争取中小型企业客户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例如为中小型企业专门设计了一套电子银行服务Velocity@ocbc。上个星期,这个电子银行服务还推出了新加坡独一无二的中文版。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