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逐鹿企业年金市场,谁得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羽青

  8月12日,数百位金融界人士汇集凯宾斯基2层宴会厅,在“实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报告会”上,备受市场关注的《企业年金管理指引》成为他们人手一册的“必读书”。这是继《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简称“20号令”)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简称“23号令”)5月1日实施后,两《办法》的法规释义和操作流程的具体规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它将成为企业年金基金依法操作的规范文本,不仅是企业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操作实施的业务指南和手册,也是有关监管部门实施监管的标准和依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说。联系之前该部基金监督司就此召开的几次听证会,不难发现,在企业年金规范发展的推进过程中,银行、信托、基金、证券、保险和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为参与这一新兴市场正秣马厉兵,抢滩布局。

  养老金保险公司拔得头筹

  企业年金是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企业和职工自愿建立并自主管理的一项企业福利保障(补充养老)制度。尽管经历10多年的发展,我国企业年金的整体规模还很小,2000年年底企业年金总量仅191.9亿元,2002年年底,总量260亿元,但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估计,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300至400亿元人民币,企业年金制度全面启动后,预计年增幅将超过500至800亿元。依此推算,到2010年,企业年金的市场规模应该超过5000亿元。可以说,谋求保值增值,企业年金市场将给各类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将成为推动金融混业经营的重要力量。

  群蚁附膻,奔竞趋利。如此诱人的“奶酪”自然会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的“眼球”。而抢滩企业年金,养老金保险公司显然是拔得了头筹。6月初,太平人寿和平安保险公司主发起的两家专业的养老金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的设立批复,标志着保险公司开始为参与年金市场作好了准备。

  “从理论上讲,保险业组建养老金公司,能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成为企业年金管理的良好载体和竞争主体。”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本部总经理徐建军说。

  目前,各类保险公司,包括外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准备抢滩企业年金市场。太平人寿和平安保险的养老金保险公司亦处筹建阶段。一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办法制定完毕,两公司就可上报资料,申请年金基金受托人资格。包括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在内的寿险公司也都成立了养老金小组,负责筹备养老金公司。

  5月2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在华都饭店举行了一场内部听证会,就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资格认定办法的制定听取各类金融机构代表的意见。参会的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企业年金基金市场中,保险公司将可通过自身或设立子公司的形式承担除“托管人”以外的任何角色,即“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孙建勇,对保险公司在经营企业年金上的优势似乎非常看重。他认为,保险公司有良好的销售网络和为企业设计相关险种的能力。对保险公司而言,机遇至少存在两方面:一是保险业向企业年金渗透,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可扩大自身产品和产业链,通过集团化经营,逐步建立混业经营模式。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托管及投资管理等环节,为保险业扩充产业链创造了机遇;二是为保险业专业化经营开拓了新的想像空间。

  “对保险公司来说,企业年金不仅意味着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场,而且对于提升保险企业的实力和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都有特别的意义。”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曹伟清、新华人寿团体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秦奋都对记者如此表示。

  不甘示弱,基金公司积极备战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客户理财二部(养老金及机构理财部)总监郑文祥,参与了《企业年金管理指引》历时半年多的编撰。8月23日,谈起基金公司备战企业年金市场,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从2001年起,南方基金公司就开始着手企业年金的各方面准备工作,参与组织了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为制定《企业年金实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而发起的“中国企业年金基金规范运作管理研究项目”。2004年初,南方基金设立了独立的部门负责企业年金的各项工作。

  单独设立企业年金部门的,当然不止南方基金一家。《企业年金实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实施将企业年金的大门向金融机构全面敞开。企业年金的管理资格分四种,包括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账户托管人,其中账户托管人的业务自然归属银行。其他三类管理资格,四类企业均可争抢,包括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在争取企业年金管理资格方面,基金公司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

  8月12日,当记者在凯宾斯基见到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李全时,他将耿红——博时基金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介绍给了记者。“对于企业年金业务,我们早有一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现在已将这个小组独立出来,并补充了人员,目前公司正着手进行企业年金各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耿红说。

  进军企业年金市场,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同样也加快了步伐。副总陈湘永介绍说,“去年起,银华基金的机构理财部就成立了负责企业年金的团队,并配备了投资、研究和市场方面的人才。”

  郑文祥分析,丰富的投资决策队伍、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便利的交易机制和专业化的客服体系都赋予基金公司相对较强的竞争优势。“对比其他类金融机构,基金公司作为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应该最符合要求。”

  而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高良玉则表示,南方基金在人员和产品线方面都已做好充分准备,即将发行的国内首只LOF基金将为企业年金提供一个低风险的投资对象。

  饕餮大餐,券商银行抢食年金

  从制度安排角度看,参与企业年金基金的市场主体不仅是保险和基金公司。荦荦大者,正如孙建勇所言:“将来,银行、信托、基金、证券、保险和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机构都可以参与企业年金市场的竞争。商业银行可以提供账户管理和托管服务,基金和证券公司可以作为投资管理人,信托公司可从事受托、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业务。未来国外金融机构同样可按照国民待遇参与竞争。”

  在年金账户管理人资格的竞争方面,鹏华基金企业年金部总监郑毅认为,由于基金公司有开放式基金的账户管理和登记结算经验,且各公司都投入巨资建立技术平台,软硬件系统相对成熟,技术维护和操作人员比较熟练,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因此明显。而在年金的受托人资格的竞争上,基金、证券、信托和保险资产管理四类公司的比较优势均不突出,只是由于该项业务跟信托业务相似,从而使信托公司略微占优。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了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比例: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短期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50%。其中,投资国债的比例不低于基金净资产的20%;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基金净资产的20%。养老金保险公司成立后,该规定使保险公司、基金和券商差不多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8月12日的报告会上,年金市场的五类参与主体: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均有出席。

  在企业年金基金的发展方向上,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表示要秉承16字方针:“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市场运作、政府监管”,即市场运作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保险业作为最严厉和最审慎监管的行业,应发挥独特优势为客户服务。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李政强称,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是《试行办法》的突出亮点。“证监会鼓励和支持基金公司发展企业年金业务,密切与劳动保障部等的合作,加强监管,近期将公布《基金公司托管银行管理办法》和《基金公司高管人员管理办法》。”

  参与起草《试行办法》的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李伏安表示,《试行办法》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专业化的制度设计、专业化的管理架构和专业化的运作模式”,他希望银行业拓展金融服务链,在年金托管人、账户管理人,乃至投资管理人等方面有所作为。

  事实上,无论是金融领域还是证券投资领域,鸾翔凤集,厉兵秣马,各方对企业年金都寄予厚望,尤其是在目前这样“凄风苦雨”的市况下,企业年金的确会带来增量和空间。那么,银行、信托、证券、基金、养老金保险机构,在这场企业年金市场的五方角逐中,究竟谁能抢得先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