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信贷如何助力内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23 中国财经报

  -片面发展消费信贷,将影响整个经济发展 -防范消费信贷市场的系统风险 -信用报告体系建设要考虑国际惯例

  本报记者 刘西涛

  在投资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如何启动消费扩大内需,对于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长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作为消费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的消费信贷,怎样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助扩大内需一臂之力?日前,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佛吉尼亚大学经济系共同举办的个人消费信贷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有关专家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认为,中国消费信贷要获得大发展,必须跨越若干障碍,并为此献言建策

  发展迅速 部分行业受惠

  自1997年以来,中国的消费信贷有了惊人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03年末,中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5736亿元,人均2010元,年均发展速度超过50%。如此高速度增长,将大量的资金配置于住房、汽车等高档耐用消费品产业及其与这些产业相关联的行业如钢铁、能源等,推动了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研究人士发现,对于宏观调控来说,消费信贷的推行,加大了传统的利率渠道对经济影响的效力。而且,由于消费者更加依赖信贷,货币政策熨平经济波动的能力就会增强。

  但是,在目前情况下,资金在中国还非常稀缺,一些行业的大发展是以牺牲其它行业的资金使用为代价的。片面地推行消费信贷,将造成储蓄率下降以及中小企业的融资更加困难。有关的研究发现,如果消费信贷的增加造成储蓄率的下降,可能导致某些行业资金供给不足,从而降低这些部门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速度。

  避免“挤出” 配套措施跟进

  如何才能避免消费信贷的“挤出效应”?有关专家认为,只能让消费信贷的着力点落在经济体系中最有效率的部门,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那么,对于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国消费信贷来说,应该有哪些调整呢?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徐忠认为,片面强调发展消费信贷,没有其它配套措施,会造成新的“二元结构”:投资热、需求冷;中长期贷款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资金流向东部和大城市,东西部和城乡差别进一步拉大。他建议,在大力发展消费信贷的同时,必须有以下的金融改革信贷政策相配套,才能提高全社会的资金配置效率。首先,开放农村金融市场?熏允许新的农村金融组织形式产生。因为“一个有效率的农村金融体系是将资金安全地留在农村的最佳途径。”第二,加紧制订中国的社区再投资法,强制要求金融机构从农村吸收的资金用于农村,避免资金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项目和大企业。第三,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在利率开放之前,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浮动幅度,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农户贷款的浮动幅度,使其利差能抵补风险和成本,鼓励其借贷。同时改革阻碍利率自由化的几个关键因素,如汇率制度、国有企业融资问题等。第四,加紧建立个人征信制度和鼓励发展中小企业评级机构。此外,鼓励多种形式的抵押担保方式的创新以及规范民间借贷,使民间借贷浮出水面。

  未雨绸缪 以防重蹈覆辙

  伴随着消费信贷的迅猛发展,其风险也在不断的累积。而以中国银行业目前的风险管理水平,能否有效地防范风险,也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关注。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中国消费信贷风险还没有太多显现。但从长期来看,风险防范不容忽视。在过去的五年中,汽车贷款增长了110%,住房贷款增长了10倍。在美国一家商业银行任职的牛佳耕指出,中国现在的情况与20世纪80年代的印度和20世纪90年代的韩国类似。“如果不想重复韩国曾经发生的消费信贷危机,中国必须审查当前消费信贷市场的优势和弱点,以便认识到其面临的危机和威胁。”如何改进风险管理水平?他建议,首先,中国银监会和政府应该在一个有效的信用查询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其次,要防范消费信贷市场的系统风险,尤其是在商业银行全面介入的房地产业。第三,严格执行信贷资产分类。银监会应该坚决地要求所有信贷机构在不良资产的分类上严格按国际通用的定义划分不同的呆帐。第四,要促进消费信贷来源的多样化。中国目前只是允许商业银行和个别保险公司提供消费信贷业务。而在发达国家,金融服务公司也准许进行消费信贷业务。例如,独立的信用卡公司。这样,将促使商业银行主动地提升服务水平。

  信用数据 政府主导建设

  发展消费信贷,一个完善的信用体系必不可少。在研讨中,与会的征信管理部门负责人与信用公司的代表在“谁来建设含有大量隐私信息的信用数据库”显然有着不同的想法。虽然双方各抒己见,很难达成一致。

  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发达国家的信用报告体系已经十分成熟,但什么是最好的可以仿效的样板,尚未达成国际共识。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Nicola Jentzsch认为,对中国而言,这个问题尤其重要,因为采用不合适的数据保护标准会仿碍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她认为,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基于牢固的法律基础上的全国性的信用报告体系,并且赋予集中起来的数据库以经济功效,将信用和雇佣等挂钩。她举例说,上海的一所大学的高层,因为一次疏忽,少付了一个月的宽带使用费,而影响了他的信用评级。结果,他在申请一个政府的职位时,就失去了选民的资格。这件事情教育了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宁可饿死也不能忘记向电信公司付费来降低其信用风险评级。而针对中国“多头并进”建设信用数据库的现状,她指出,一些政府机构应在建立数据库保护标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因为“将一些权限集合在一起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努力。同时,要考虑国际惯例,否则将可能陷入漫长的谈判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