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企业增资近26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57 上海青年报

  记者昨天从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了解到,今年1-7月,上海吸收合同外资7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而与2003年同期上海吸收合同外资70.19亿美元、同比增39.2%相比,合同外资的增幅大幅回落了30个百分点。不但这样,今年一季度,上海5年来首次出现了合同外资负增长的情况。

  上海市外经贸委的有关领导昨天在外资工作会议上说,上海引资平稳增长的趋势不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改变。上海引资朝高质量和功能性发展,不再仅仅讲究数量和规模。

  三大原因使然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潘龙清主任首次公开分析上海引资增幅回落的三大原因:其一是商务部和本市统计标准不一。据了解,商务部在10年内三次调整了引资的统计标准。2003年,我市累计吸收合同外资110亿美元,而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是103亿美元;前年的差距则更大,我市数字为合同引资105亿美元,而商务部的数字仅为89亿美元。今年,我市统一采用了商务部的新标准,新标准与旧标准之间的差别也直接拉大了回落幅度。

  其二是上海吸收合同外资的基数已经非常高,再想达到和以前一样高的增速基本不可能。潘龙清认为,目前上海引资的趋势还是比较稳定的,尽管增速在下滑,但无论是吸收的合同外资还是实到外资,均继续保持了增加。但是,由于我市九五和十五期间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目前我市引资工作也逐渐步入了一个稳定发展期,在目前基础上保持2位数增长十分困难。

  最后是上海客观上存在着商务成本升高、市中心区域引资形势和以前已经不一致。

  严管园区存量土地引外资

  “我个人认为上海外资外贸没有走到拐底,但已经逐渐远离批地引资的旧时代了。”上海市外经贸委主任潘龙清此前在一次交流会上如是说。就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外资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领导证实了潘主任的这一判断。由于上海的存量土地越来越少、新批土地越来越难,上海将不能仅靠便宜价格批租土地给外商,以吸收新的外商投资。而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陶校兴昨天更是当场表示,上海将严格管理园区存量土地,以提高土地等资源集约利用水平率,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本市建设。

  上海市外经贸委研究室副主任罗志松分析,与周边的昆山、苏州等地相比,上海就土地成本而言根本没有优势。一个月之前,上海刚刚错失了世界500强3M公司在华投资的第五家工厂;而两个月之前,著名的世界钢铁业公司BLUESCOPE才刚刚把彩涂钢板生产线设立在苏州工业园区。

  此外,上海还面临新批土地的瓶颈。据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获悉,苏州工业园区已经获得国家批准。

  陶副局长称,为配合引资工作的进行,上海将进一步按照“布局集中”的策略梳理开发区,优化各区的外资结构,进一步利用存量土地。对原已批准的但尚未完全利用的存量土地,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综合手段,进行二次开发,关停土地利用率不高的企业。同时,上海还将重点提升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在改善投资环境、引进外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等方面的辐射、示范和带头作用。

  提升引资质量是今后法宝

  据了解,提升引资规模、提高引资质量、促进引资功能发挥和优化引资结构成了上海今后引资的新法宝。

  2004年1-7月,尽管合同外资增幅大幅回落,上海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情况却大唱反调。1-7月,我市外资企业增资25.43亿美元,占全部合同外资的35.55%。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菅和平认为,上海能够达到这一水平十分不易。据她介绍,由于外商增资一般会在原有园区之内进行,对新批地的要求很低,可以增加在同一平方上的引资量,上海增资外资的增加,正说明了上海引资质量在不断提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