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退税相关问题需尽快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陈莺实习生张娜报道: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外贸出口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了一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广州市统计局贸易外经处胡玉敏特别强调,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明晰超基数外购商品出口地方退税问题,为出口企业更好地控制成本提供条件,以防止外贸出口的大起大落。

  一般贸易出口比重下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般贸易出口比重下降,主要是今年出口退税率下调,一般贸易出口由于使用国产料件而首当其冲,部分企业或产品转而采用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所致。发展一般贸易对提升出口的自主开发能力、延长全市以至国内出口生产链、控制贸易逆差有着重要意义,应研究措施遏止一般贸易出口比重的下降。

  上半年外贸逆差超过去年全年

  外贸逆差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今年我国进一步下调关税税率刺激了进口增长;退税率下调减弱了国产料件相对于免税进口料件的价格优势,加工贸易企业增加使用进口料件;主要生产资料进口价格上升;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的设备进口增加等。预计全市贸易逆差局面会维持全年。目前,外贸逆差尚处于合理水平,但应努力提高本地产品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力,力求地区对外贸易总体平衡。

  今年上半年,相当部分企业同时面临出口退税率下调、进口原材料价格上升、出口商品价格下降3种不利情况。

  出口高速增长背后存在不稳定因素

  由于广州市对于超基数外购出口产品地方退税25%的问题至今未予明确,企业普遍存有赶在全市或本地区出口达到去年水平之前尽可能多出口的动机,以规避有可能存在的超基数外购出口产品地方不予退税的问题。这也是影响广州下半年出口的不稳定因素。广州市有关部门应尽快明晰超基数外购商品出口地方退税问题,为出口企业更好地控制成本提供条件,以防止外贸出口的大起大落。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