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私企上半年出口增长高达3.9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多种利好因素推动

  本报讯记者陈莺实习生张娜报道:年前,大多数专家认为今年出口退税下调3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很可能减速。但迄今为止,广州及许多省市出口均实现了高速增长。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统计局贸易外经处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外贸出口在出口退税率总体下降的情况下依然增势强劲,广州市统计局贸易外经处胡玉敏分析认为,是多种利好因素推动了出口的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速增长。

  出口拉美大幅增长

  世界经济继续好转,需求增加。与此同时,美元继续低位运行,连带人民币兑日元、欧元汇率也继续低位运行,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上仍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其中,由于CEPA的正式实施以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加强,对香港的出口增速逐月加快;对拉丁美洲、韩国、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更是大幅增长。

  国际加工业继续向我国转移,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持续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全市三资企业出口59.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5%。三资企业出口已占全市出口的62%。

  企业转变贸易方式

  企业转变贸易方式,降低出口成本,以适应退税率的下调。如发展加工贸易,通过进口原材料替代国内原材料,抵消部分出口商品因退税率下调而导致升高的成本;部分商品由收购制出口转为代理制出口等。上半年全市加工贸易出口60.48亿美元,增长34.3%,已占全市出口的62.9%。

  同时,企业积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以及高附加值产品,以适应出口退税政策变化。1-6月累计,广州机电产品出口和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增长40%和87.9%。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已占全市出口的48.1%。

  国企民企出口都增长

  出口退税旧账不欠,企业出口资金状况好转,有利于开展出口生产和贸易。尤其是对出口退税依赖较大的国有企业,其出口由年初的下降渐渐回升,1-6月累计实现增长4.9%。

  出口退税体制改革总体显现正面效应,各类型出口企业努力适应新的出口退税机制,其中私营企业更是显示了较强的适应性,上半年出口增长高达3.9倍。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