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品配额取消谨防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50 南方日报

  距离2005年仅剩下几个月时间。现在,中国的纺织、服装业均在翘首以待,因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纺织品与服装协定》,从2005年1月起,纺织品服装配额将被彻底取消。

  许多纺织品出口国认为,纺织品服装配额取消后中国将成为最大的获益者。然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魏林博士对此却甚是担忧。他说:“即使配额取消,中国也不能一味乐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潜在市场增量1000亿美元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显示了较强的比较优势。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额居世界第一,并把第二名远远甩在身后。今年1月—6月中国服装和纺织品出口更达到420亿美元。

  随着加入WTO,中国已经享受到了纺织品出口配额增长所带来的益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2年开始,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在对美、欧盟出口大幅增长的带动下,实现了强劲增长:2002年、2003年分别同比增长16%和27%,远远高于1996年—2001年的年平均增长率6.2%。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配额增长是中国出口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因素。

  据推算,2005年纺织品配额完全取消后,中国的纺织、服装的潜在市场增量将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这比中国2003年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804亿美元还要多。由此可见,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无疑,取消配额之后,制造商无须再从经纪人手里购买配额,中国纺织品出口价格将会更低。即使将25%的配额费用加入制造成本,中国服装制造成本也排在世界最低行列。

  近日记者跑马广东各地,已嗅到空气中浓浓的“扩军备战”气息。不少工厂眼盯新的“奶酪”,新建工厂、扩张规模、进口设备、铺设渠道,有的企业还雄心勃勃,欲将企业与品牌树立到国际市场上去。

  不仅国内服装企业忙着备战,一些国际生产商也在考虑转战中国。有美国服装生产商预计,美国和欧盟采用40年的配额保护体制结束之后,可能有大约80%的服装生产会转向中国,到2010年,美国市场上的所有服装中将有80%以上来自中国。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魏林博士认为,贸易自由化趋势不可阻挡,这种基于国际贸易竞争秩序的公平化对中国而言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利仅仅是相对的。他向记者表示了两大忧虑。

  其一,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产品势必要经过一个价格下降的波动期。如果外部的约束解除了,而企业又缺乏自律,盲目乐观扩大规模,并急于扩大出口,这很容易对国际贸易秩序产生冲击;如果在原料、工艺上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还会影响国际信誉以及发展后劲。这不由得令人回想起此前中国的丝绸出口,因为打价格战,把市场做烂了,元气大伤,至今还没彻底恢复。如果这样,将会产生诸多不良的影响。输入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会想办法重新设限,比如进行更多的反倾销调查,应用“反激增”条款,保留临时性的数量限制进口措施等。因此,配额取消在带来利好的同时,也将增添许多不确定因素。

  其二,客观地看,中国服装业打拼国际市场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适应国际市场的设计能力和开发能力欠缺,制约了中高档、附加值高的服装产品的开发和输出。二是在品牌、先进设备的配套性方面还有诸多不利因素。三是缺乏国际贸易人才,流通渠道还未掌控在手中。

  魏林表示,中国纺织服装业面对新机遇的降临,需要更清醒的认识,对国际市场形式、规则、市场需求以及自身的实力、努力方向、发展战略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忌讳盲目乐观,过度竞争。单纯量的扩张毕竟是有限的,也可能受阻;适应国际新形势不可能一蹴而就。另外,也应看到,配额取消后的贸易交流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出,别人也要进。未来的格局将是大进大出,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合作共赢。 本报记者 郭逸晴(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