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壮“龙头”创特色民企撑起江西信丰食品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王彬权报道: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以甜玉米罐头、麦饭石酒、萝卜干、草菇干等畅销海内外的江西省信丰县食品工业,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今年1-7月,全县食品工业实现产值6.3亿多元,占工业总产值68%,实现利税3900多万元,占财政收入的31%,其中来自民营企业的贡献率达90%以上。

  民营“龙头”成支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信丰县脐橙、萝卜、红瓜子、麦饭石、辣椒等产品资源丰富,为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县打破“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型家庭手工作坊加工食品一统天下的格局,着力培育壮大以民营企业为主的食品工业龙头,通过龙头带动使产业升级。该县创新体制创优机制,通过国企转制、社会办企、招商引资等,扶持和培植了一批食品产业龙头:以生产饮料酒为主的江西恒隆麦饭石酒业有限公司,以加工萝卜为主的味中味食品有限公司,以加工草菇为主的草菇开发公司,以加工红瓜子为主的极富食品厂等50多家。这些龙头企业内联当地产品原料基地,把基地当成第一车间,外接广阔市场,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特色食品闯天下

  信丰县发展食品工业坚持走特色食品之路,脐橙、红瓜子、萝卜、麦饭石等享誉海内外,该县把这些特色资源当作特殊财源,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江西中医学院、江西农大等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协作联系,联姻合作研究开发特色食品。同时,县里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先后从京、粤、闽等地引进近百名食品专业技术人才,该县民营企业“味中味”有限公司从省内外科研部门聘请食品专家对信丰萝卜进行深度开发,先后推出了麻辣萝卜、酱萝卜、甜酸萝卜、脚板萝卜、萝卜脆等5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风味萝卜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科研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该县新组建了150多家食品工业企业,共开发出180多种特色食品,不仅在省内外市场独领风骚,还远销港澳及国外市场。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