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宜华木业(600978)上市定位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33 国金投资

  2003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36元,按照发行后股本摊薄为0.27元/股,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

  宜华木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实木家具和实木地板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实木家具、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三大系列。实木家具主要有卧房系列家具、儿童床、餐桌椅等系列品种,主要用于居民家庭和宾馆;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主要用于地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装饰。

  公司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档实木家具和地板市场,生产的"宜华"牌实木制品质量可靠,环保特性强,产品有害物质(主要是胶粘剂中的甲醛、油漆中的苯类和重金属类物质)指标均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在美国市场已达到并超过该地区的环保标准,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良好声誉。

  近几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产品销售主要来自于出口,2003年公司产品外销比例为96.14%,2004年上半年产品外销比例为97.77%。目前公司已经在国内建立起完善的销售网络,国外客户遍布香港、美国、西班牙等海外市场。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实木家具和实木门窗生产线技术改造、开发中心配套改造、生产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技改、木地板生产线技改以及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这些建设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增强公司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应用能力;同时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也有助于提升公司应对原材料供应波动的市场风险。

  公司所在行业为木制品行业。目前世界家具工业仍处于增长阶段。我国是木制家具和木地板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加入WTO后,成本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因此未来几年国内木制家具和地板出口形势仍然看好。从国内市场看,近三年我国实木家具需求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潜力很大。同时国内木制品生产厂家众多,行业竞争激烈;但公司在资金、技术和质量等综合竞争力上处于国内同行前列。随着近几年经济增长和环保意识提高,国内外消费者对中高档绿色家具需求不断增加,公司产品定位符合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综合来看,公司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具备良好的增长空间和盈利预期。

  从近日深沪两市走势来看,大盘股指连创新低,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不断回归,弱市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但市场已基本运行在底部区域之中,下跌空间应该不会太大。同时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不断得到深化,这将对业绩良好的企业带来有利条件。具体到宜华木业,从近期上市的相似流通盘股看,平均市盈率在32倍左右;从同行业几家上市公司情况看,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在29倍左右。总体来看,宜华木业每股收益跟同行几家上市公司相近,同时公司近几年主要业务和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质地和成长性较好,相对有一定优势。但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同时财务状况面临一定短期偿债风险,这些因素可能影响到其在二级市场的首日表现。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预计公司二级市场首日定位在7-7.7元之间,首日涨幅为4.79%-15.27%。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供应风险

  公司生产主要原材料包括原木板、锯材、地板胚料和人造木板等。随着目前世界绿色环保意识增强,以及国内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木材采购将面临日趋紧张局面。若原材料供应不足或价格大幅上涨,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形成不利影响。

  2、财务风险

  公司销售收入增长所需资金大多来自债务融资。截至2004年6月,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61.51%,短期借款高达2.2亿元,应收帐款上升到2.17亿元,同比增长75%。因此公司存在较大的债务偿还和资金周转风险。

  3、反倾销风险

  公司产品销售主要依赖于国外市场。2004年6月18日,公司卧室家具产品被美国商务部DOC初裁认定倾销幅度为10.92%,因此美国进口商进口产品时必须按照进口货物价值缴纳10.92%的保证金。另外,DOC及ITC终裁的结果还存在不确定性。这些举措将增加进口商成本,可能影响到公司的卧室家具在美国市场的销售竞争力,进而对公司国外市场业务发展和销售收入增长造成不良影响。

  其他机构预测

  益邦投资:6.7-7.5元

  金通证券:7元左右

  广州博信:7.2元附近

  第一证券:6.3-7元

  国都证券:8.9-9.9元

  博星投资:7-8元

  万国测评:7.2-8.8元

  成都证券:6.7元附近

  浙江利捷:7.5-8.5元

  天力顾问:7-7.7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宜华木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