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量昭示底部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2:50 证券时报

  周一大盘未能延续上周五尾市的反弹走势,相反在科技、石化等板块走弱的带动下,再度创出此次调整以来的新低,上证综指离1300点的整数关口又近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深市成交24.88亿元,沪市成交39.64亿元,双双创出年内新低。我们知道,历史上中级及以上级别调整行情的结束,大都以地量为重要标志,那么,此次历史会否重演?新的地量是否意味着新的地价?行情能否否极泰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地量缘何出现

  市场信心不足、筹码惜售明显,是一段时间来成交量逐步萎缩的主要原因。虽然大盘自4月份调整以来,调整的时间及空间已较为充分,前期影响股市下跌的几大因素经过几个月的消化,对市场的影响力度也大为降低,但市场调整所引发的内在矛盾,如股权分置问题等却再度升温,市场心态因此愈趋谨慎。同时,在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整后,市场信心的恢复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如人在一场大病后,需要经过一段时期才能恢复元气一样。而另一方面,经过近几个月的调整之后,两市平均市盈率及A股平均股价均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而上证综指也逼近历史大底1300点大关,市场多数投资者认为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采取持股观望策略者众,这也导致了惜售现象的出现。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市场交投清淡、量能逐步萎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历史会否重演

  股谚一直有“地量见地价”一说。从1999年的走势来看,上海市场曾出现了5次较为明显的、由地量为起点的较大规模上升行情,分别是1999年5月18日(成交额为21.62亿元。沪市,下同)、1999年12月30日(成交额为25.91亿元)、2001年11月15日(成交额为29.38亿元)、2002年6月17日(成交额为28.74亿元)和2003年1月3日(成交额为27.94亿元)。这5次的地量基本上都见到调整的低点。但在上证指数的走势中,也有地量不见地价的时候,如2001年的8月30日、9月24日、10月8日的地量;2002年的9月13日、9月25日的地量;以及2003年8月27日、9月27日、10月8日等,这些地量的出现并没有伴随着地价的出现。由此看来,仅凭一段时间的调整地量不足以说明大盘调整已经结束。不过,从以上多次的地量出现时的情况来看,如果大盘经过3-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充分调整之后,地量的出现基本上都形成了地价;或者,虽然也有地量不见地价的情况出现,但地量出现时大盘也几乎处在底部区域。由此可见,虽然大盘的上涨、下跌、盘整途中都可能出现地量,但长期下跌后出现地量,对于判断大盘的底部区域确实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从此次调整的情况来看,无论空间还是时间上都已完成一次较大级别的调整,虽然暂时还不能确认昨日两市创下的地量是否就是此次调整的最终地量,是否见到地价也暂时不能做出定论,但近期连续创出量能新低,至少表明大盘已基本上处于底部区域。

  底部是否降临

  从此次大盘下跌的内在原因来看,关键仍在于资金面的供求失衡。券商因调控导致自营资金的紧张而被迫减仓,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因对持仓进行结构性调整,也导致了股价的下跌,进而影响到股指重心的下移。但随着个股风险的不断释放,资金抽离对市场的压力已逐渐减弱,而低价股近期的强劲反弹所形成的局部热点,则可能对场外资金产生一定的吸引力。虽然市场在没有明显的政策或消息因素刺激的情况下,中期调整难以迅速结束,需反复震荡之后才有可能重现生机,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证综指周K线相对强弱指标RSI继6月份之后再次回落至超卖区域,并且形成了明显的底背离态势,这意味着大盘有望于近期结束筑底走势。建议密切关注价量配合的变化情况,一旦放量拉出长阳,也就意味着大盘将迎来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