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口板块不惧市场潮起潮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2:50 证券时报

  进出口贸易持续繁荣,受宏观调控影响不大———港口板块不惧市场潮起潮落

  渤海投资 周杰 尹俊涛

  在治理过热行业的紧缩政策下,今年以来一些投资推动型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但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港口行业作为物流运输业和外向型经济的代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宏观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下,依然充分分享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230亿美元,同比增长39.1%,有效地带动了港口业的发展。从效果上看,港口行业受政策的影响不大,并且在出口退税总体下调三个百分点的不利形势下,仍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交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6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增速加快了8.7个百分点。因此,可以预期今年我国港口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并推动港口企业的效益迈上新的台阶。

  集装箱大港有较强优势

  (1)宏观调控影响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持续了4个多月的宏观调控到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果,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00多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8.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了14.4%。城镇累计完成投资增幅回落16.8%;农村累计完成投资增幅回落9.1%。随着国家宏观紧缩政策的效果的逐渐显现,预计港口行业增速回调将在下半年有所显现。对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联系紧密的铁矿石、钢材、矿建材等大宗货物吞吐量受到的影响较为明显,相比之下,对货物出口量较大的港口将影响较小。从区域来看,对北方以大宗散货为主的港口影响较大,但对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上海、深圳等港口来说影响较小。

  (2)具有集装箱业务的港口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发展前景比较广阔。在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不断得以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港口业将长期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随着物流效率的改进,集装箱化率和集装箱吞吐量成为衡量港口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从1999年到2003年,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1559万TEU跳跃性地增长到4800万TEU(标箱),复合增长率达到34.2%。而根据交通部水运协会的研究报告预测,在2010年前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中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0800万TEU,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8000-8500万TEU,2020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8300万TEU。因此,我国港口集装箱业务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3)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竞争优势明显。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扩大,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竞争优势凸现。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大港,上海港2003年集装箱吞吐量较上年增长31%,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而在建中的洋山港将为上海提供约50个深水泊位,新增年吞吐约2000万标准箱的能力,大大提高上海港的竞争能力。深圳港作为天然良港,水深13米以上,适合大型集装箱船舶运输,业已成为内地第二大港口和世界第四大港口。天津港2003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是我国北方港口中第一个吞吐量达到1.5亿吨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00万标准箱;营口港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西临渤海、辽东湾与锦州港隔海相望,是东北地区最近出海口,覆盖东北和内蒙东部腹地土地面积达100多万平方公里。依托这些大港的港口类上市公司,如上港集箱、深赤湾、盐田港、天津港、营口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长远的发展潜力。

  港口板块抗跌性强

  下半年港口板块是否将有所表现应当从行业发展的前景进行分析。统计显示,港口经济与GDP相关系数达到0.92,与进出口相关系数达到0.97。2004年,受到宏观调控、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外贸出口增长速度将比2003年有所下降,这一现象在上半年已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将直接影响出口产品的成本和定价,对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产生负面的影响,进而降低我国出口物资的流通量和流通速度,特别对焦炭等大宗散货和服装鞋帽、玩具、陶瓷等主要集装箱适箱货物出口增量影响较大,出口数量的减少将对港口贸易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从整体上看,在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良性发展的推动下,我国与主要贸易区之间的贸易趋于平衡,有利于进一步降低集装箱港口空箱率,同时港口业通过不断提高作业效率、装卸设备使用率也将保证港口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从港口业目前的吞吐能力看,货物设计吞吐能力依然跟不上实际吞吐量,结构性总供给不足比较严重。2003年我国沿海集装箱设计能力约为2300万TEU,而实际吞吐量将接近5000万TEU,巨大的需求缺口使得具备天然垄断优势的港口行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因此,总体上我国港口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下半年港口货物及集装箱吞吐量将保持上半年的增长势头,全年货物吞吐量有望达到32亿吨,同比增长23%。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6000万TEU,同比增长22%。

  二级市场上,9家港口股4-6月的平均跌幅为16.02%,低于同期上证指数19.66%的跌幅,这与港口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偏小,整体业绩有所支撑不无关系。同时也反映了在大盘深度调整之时,作为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港口板块具有较强的抗跌性。由于港口股整体市盈率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中期来看,港口股仍然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从投资的角度出发,作为具有经营垄断性的非贸易品行业,港口业目前仍是我国经济的瓶颈行业。在优良的枢纽港身上,投资者不难发现其瓶颈特性所带来的巨大投资价值。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增长情况。

  重点公司点评

  营口港(600317):营口港港区水深浪小,不淤不冻,四季通航,是我国北方深水良港之一,是我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对外贸易出海口岸。公司半年报实现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35%,主业发展势头良好。公司2004年通过发行7亿元可转债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这有利于迅速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水平,存在较大的中线投资机会。

  深赤湾A(000022):珠三角形外向型经济的崛起和对外贸易的持续高速发展是深圳港发展的源动力,同时深圳港作为天然良港,适合大型集装箱船舶运输,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港口。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后续不断有新的集装箱泊位投产,特别是2005年,将有3个50万TEU的远洋集装箱泊位投产。考虑到公司在深圳港西部区域的龙头地位以及后期可持续增长潜力,公司中期投资价值明显,是港口业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