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封转开”无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00 证券时报

    在8月18日的“深交所上市开放式基金工作会议”上,有记者对来自证监会的一位官员提问:“LOF的推出是否意味着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渐行渐近?”这位官员避而回答到:“证监会一直在研究封转开的事情。”从这句话里透露的信息看,要把 “封转开”这个期许变为现实,在实践中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近两年来,随着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现象愈演愈烈,有关“封转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LOF的推出为基金“封转开”带来几分新的期待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种期待也表明,推出LOF的实质意义尚有待市场多一份理解。从近期市场上所传出的对LOF的宣传来看,总体而言,内容还是比较全面的,将LOF的有关情况基本讲清楚了。当然,要让投资者完全接受LOF,仍然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努力。

    在证券市场近些年一直高喊“与国际接轨”口号背景下,LOF其实有些另类。遍寻全球各地证券市场,还没有一个这样的渠道与平台。因此,LOF是实实在在的“全球首创”。LOF推出的实质意义是为基金发行及交易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这对推动基金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作用。据估计,每年将有约四五十只基金通过LOF来发行,由此给基金市场带来的资金量无疑将相当庞大。有基于此,基金公司普遍对LOF青睐有加,希望借此早日走出发行困境。至于“封转开”,它对基金公司是福是祸尚难以预料,因此,LOF与“封转开”暂时还扯不上关系。

    另外,对LOF也不能神化,特别对其功能要有正确认识。在目前基金发行暂时陷入困境情况下,LOF的推出到底能够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完全指望LOF实现大逆转肯定是不现实的。更何况,将LOF与“封转开”机械联系起来,只会让LOF承受更多不必要的压力。

    当然,从长远来看,LOF的推出使得“封转开”在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是,以目前的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深交所推出了LOF,最多也只意味着深市的封闭式基金能够转为开放式基金,至于沪市的封闭式基金的去向则不得而之。目前,上交所已获准推出ETF,但ETF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创新,并不涉及到两个登记结算系统的对结。显而易见,仅让深市封闭式基金率先获得转为开放式基金的机会,这在实践中还是不太可能的。

    或许,在各方的推动下,“封转开”能够早日推出。但是,LOF暂时与它还没有太大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