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收汇四大违规曝光 外管审查为QDII清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52 财经时报

  时值国家外汇管理局针对保险业外汇业务展开大审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监会近日联合发文,《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作管理办法》应时出台。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不久外管局已经开始着手的保险外汇业务审查,与上述《管理办法》的目的似为一致,即平衡国际收支,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业内并认为,《管理办法》此时出台,实际上意味着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作已经成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QDII(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计划的内容之一。

  关于本次保险外汇业务的审查和境外运作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已经成为货币政策制订和外汇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长郭树清曾表示,今年中国将安排对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外汇业务的专项检查,加强对非正常资金流动的管理,重点查处无实际贸易和投资背景的短期资本的套利行为,落实反洗钱的各项制度。

  8月12日,国家外管局公布了对保险公司外汇业务审查第一阶段发现的违规问题。这次审查的依据,是2002年11月外管局和保监会联合发布的《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暂行规定》。在抽查的保险企业2003年度经营中,发现四大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开立外汇保单、收付币种不匹配、违规收取外币现钞保费、保险外汇资金跨境流动情况汇报失实。

  这些外汇资产的主要来源涉及外资、合资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和外汇运营资金;中资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中吸收的外资股份;外币保险业务积累的外汇资产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海外上市募集的资金。

  为加强保险外汇资产运营,2003年7月,外管局、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境外再保险分出业务售付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9月,两家再次联合发布通知,规范了保险公司开办境内外汇同业拆借业务有关问题。

  同年,国家外管局解除禁令,允许境内保险公司从事经批准的外币债券买卖,进一步增加了保险公司的外汇资金运用范围。

  保险资金走向境外

  据国家外管局新闻处称,针对保险外汇业务的审查还在进行中。随着调查的深入,可能还有更多涉及的问题被披露。

  中国保监会人士指出,外管局对保险外汇业务的审查,也是一种“正本清源”,为下一步外汇资金的海外运作做准备。

  目前,在国际保险业,保险公司管理着全球40%的投资资产,资金运用率为90%以上。为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国外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在产品和地域方面,都是多元化的。

  而中国保险外汇资金方面,除了少量用于同业拆借和购买境内外币债券,主要存放在境内商业银行,没有其他投资渠道。保险公司无法利用品种丰富的国际金融市场组合投资,分散投资风险。随着近两年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不断下调,中国的保险外汇资金运用收益不断降低,加大了外汇资产的管理难度。

  此次《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作管理办法》的颁布,被认为是中国的保险公司开始迈进国际金融市场的大门。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日益增长的金融力量,中央银行已经把保险外汇资金走向海外,作为促进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渠道。

  据央行统计,截至2004年6月底,国家外汇储备4706亿美元,比年初增长673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快速膨胀增加了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率先并有选择地允许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将为央行实施货币政策创造有利环境。

  协同监管

  尽管有关部门冀望允许保险资金海外投资,以缓解人民币汇率压力,监管的审慎原则在此次《管理办法》中也有比较清晰的体现。

  除了在准入环节把关,《管理办法》还限定了保险外汇资金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即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定的信用级别在A级(或相当于A级)以上的外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公司债券;中国政府和国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信用级别在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

  同时,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的可投资总额,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年末外汇资金余额的80%,并对不同信用级别投资品种、单个发行体发行证券的投资比例也分别进行了限制。

  为了加强对资金流程的监控,《管理办法》还特别提出建立托管人制度,实行专用账户管理;由托管人负责办理外汇资金和证券的保管、账户开设与管理、清算交割、投资监督等事务。而取得境外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除了选择采用委托代理方式,还可以自行操作在境外的投资管理。

  据中国保监会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的境外投资,需要在保监会、外管局的协同监管下进行。保监会主要负责监管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的投资品种、投资比例是否合规,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和健全,风险控制措施是否到位和完善;国家外汇局主要负责投资付汇额度的审批,监控保险外汇资金的流出和流入。此外,中国证监会也对相关业负有监管职责。

  作者:魏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