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家具业遭遇长三角抢逼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严钰实习生陈维泉报道:业内权威专家近日对记者表示,长江三角洲的家具产业迅速崛起,今年江浙地区的家具出口增长超过70%,生产增长超过50%,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广东。虽然从绝对的量来看,目前广东家具业的龙头地位暂时无人能撼,但其中体现出来的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值得广东家具行业深思。

  长三角增速高于广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18日,即将于今年9月15日至18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家具展览会”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家具业的发展速度高于广东,家具产业正在迅速崛起。贾清文透露,今年江浙家具业的生产增长速度达到50%,出口增长速度超过70%,这两个数字都明显高于广东。

  贾清文表示,最近5年来,中国家具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出口年均增长超过30%,生产年均增长超过20%,今年上半年生产增长32%,出口增长41.77%。他认为,家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原材料、机械设备和土地、人力成本等三大块,而前两个因素目前世界各国差别不大,但是中国的人力成本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美国的1/20到1/30,而且工人的技能很高,这使得中国的家具产品在国家上价美物廉,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贾清文对记者表示,国内从广东与长三角的对比来看,广东毫无疑问还是占据着龙头老大的地位,广东家具业的产量占到了全国的1/3,出口所占的比例则更是超过了50%,而长江三角洲的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加起来的出口也仅占全国的38%。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无论从产值还是出口的绝对量来看,广东家具业都在全国排名第一,但是长三角近两年来兴起家具投资热潮,家具产业增速明显高于广东,虽然长三角要在一两年内超过珠三角不太容易,但是由此体现出来的产业发展后劲问题值得广东家具行业深思。

  珠三角、长三角家具业各有优势

  贾清文对记者分析认为,长三角家具业增速高于广东的原因可能是广东的家具行业发展的比较早,企业很多,竞争太激烈,而且,目前外资投资更倾向于华东地区,外资对长三角的介入也高于广东。

  贾清文表示,目前广东家具业与长三角相比各有特点和优势。这主要表现在,广东家具产业的量比较大,也就是说,广东处于第一梯队,江苏、浙江、上海等长三角地区还处于第二梯队;广东家具企业以外资居多,而长三角则以民营企业居多;广东家具产业的产供销链条比较完整和成熟,而长三角由于发展较晚,这方面要差一些;从产品结构来看,长三角家具产品比较有特色,专业化程度很高,整个村或镇全部生产一种专业产品;从大的区域来看,专业化特色也比广东明显,如玉环的欧式家具、温州的卧房家具、杭州的办公家具等。此外,广东家具业的国际化程度更高一些,而长三角家具产业适应市场的变化更快,产品结构调整也更及时。(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