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54 财经时报

  “我曾经看过一个美国电影,中文名字叫《勇者无畏》。”

  8月19日,全国工商联大楼里的一间会议室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正在发言,声音洪亮。他在谈美国电影《勇者无畏》。

  这个会议的主题,是“民间投资与法治环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电影说的是美国南北战争前,美国前总统亚当斯做律师,为黑人奴隶的自由而辩护的事情。

  “这个电影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种平等的精神。市场经济好在哪儿呢?首先是平等的观念。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概念,商品的交换要有平等地位。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市场主体在产权、交换、买卖上都需要平等,法律也应该是平等的。两千年来,中国的官民关系向来是民怕官。据说,欧美等地是官民相洽,而我们中国是不相洽,所以市场发展得不好。”

  说到这里,胡德平讲了一个例子:“某省的常务副省长去深圳招商,大家很踊跃,就去了。有个企业,去了这个省,第一是应招商来的;第二是在招商项目当中选中了这么一个项目,而且选中的项目是竞标的;第三,这个企业中标后,几千万元资金打来了,但是那个省不给人家办土地证。企业说我不干了,钱还给我。可是又不给。结果,现在谁好像也没有办法解决。

  “对这类不公的事情,工商联能不发表意见吗?社会上针对这样的事,不该讨论吗?媒体不应起作用吗?”

  胡德平讲的这个案例,据记者获知,主角是辽宁鞍山的一个民营企业家,叫张宝山。他应吉林省招商引资部门的邀请,到吉林寻求发展,并与2001年与当地林业局下属公司合作,投资2400万元,开发延吉的三岔子钼矿。

  然而2003年5月,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却在同一矿床上,给吉林省第六地质调查所颁发了另一张采矿许可证;就是说,一个矿床两个采矿许可证,“一女二嫁”。2004年初,三岔子钼矿矿工联名上书反映此事带来的严重的安全隐患。

  张宝山就此写了一封信,被《经济日报》以内参形式刊发,今年2月曾培炎副总理就此批示,要求查明真相,解决问题。2月6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以“一名企业家在吉林的投资遭遇”为题,做了长篇报道。

  2月16日至20日,吉林省监察厅、省国土资源管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入矿区核查。张宝山认为,吉林省调查组七名成员中有五人属于国土资源部门,而且还有负责核发新采矿证的人员,这等于调查组“自己查自己”。

  3月1日和4月22日,张宝山等人两次接到延吉市国土资源部门的通知,责令其停产。同时,省调查组得出结论,认定新采矿证合法,张宝山合作开发矿山违法,属于“越界开采”。7月19日,地质六所将张告上法庭。法院裁定调解。至本周末,调解仍无结果。

  这本是一件案情并不复杂的事情,却演变得非常复杂。原因何在?尽管有新闻媒体报道,有中央领导过问,当事人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深陷困境。

  此人还是位“民营企业家”,一个比寻常百姓有力量的人物。陷入如今困境的原因是什么?

  有一说法,“当一个人站一面墙面前,他用力敲打一块砖,对方纹丝不动,因为砖在墙里面,是墙的一部分。人被墙挡住,而不是被这一块或那一块砖。”

  前不久,中共中央在青岛召开非公有经济座谈会。温总理在书面讲话中提到,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清理和修订不利非公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近20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这是公认的事实。为什么张宝山案这样的事一再发生?这背后是否有某种规律性的东西在起作用?

  胡德平说:“像张宝山案,我觉得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我们现在的体制在变,环境在变,但是这个事情还是在发生。我们应该很好抓住几个案例,认真分析解决问题,真正对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更大的推进。这件事,我将向中纪委和监察部再次反映。”

  加息与贬值并存 显示弱势美元政策强化

  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中国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折合成美元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多

  钮键军

  8月13日美联储第二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元汇率走势呈现一路跌势。尽管从本周二(8月17日)开始美元兑日元的汇率有所回升,但依然保持在1美元兑110美元以下。

  这似乎有违常规。美元利率的上涨应会刺激美元汇率同步坚挺,至少短期走势中,应当体现这样的特点。由此,亦出现了这样的疑惑:是否有外部力量介入了国际汇率市场,人为地压低美元币值?

  当然,更多的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元在加息后突然走低,有其现实客观性。他们举出了若干例子。

  8月12日,就在美国宣布加息,以及美国商务部同时宣布7月美国零售商品总额环比增长了0.7%之后,美国的原油期货价格突破了每桶45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原油期货价格的暴涨,导致了美元的下跌。

  在这些分析人士眼中,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美国经济发展成本的上升;更直接一点说,即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美国企业运营成本的上升,从而导致美国企业利润的下降,最终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发展。

  除了石油价格因素,美国目前的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扩大,也当然不会逃脱人们的视野,并必然成为美元走势看跌的毋庸置疑的理由。尽管这样的说法有些老生常谈。

  美国商务部日前表示,由于出口下降同时油价的上扬,未能降低能源进口,美国6月贸易逆差增至558.2亿美元,高于5月被向上修正后的468.8亿美元。经济学家曾预期贸易逆差为475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的这一表示,让外界猜测美国将采取措施扭转目前国际收支恶化的局面,而让美元走软,则可以促进美国出口的增加,同时抑制进口,最终达到平衡美国国际收支的目的。

  其实,人们或许更该注意到,当美国贸易状况逐步恶化的同时,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的增速却在下降;日本、中国和英国等对美元证券的热衷程度大不如前,这无疑会对美国货币当局以及国际汇市构成强烈刺激。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紧盯美元的走势,特别是美国近期将公布一些重要数据极为敏感,这些数据被外界认为是影响美元走势的重要指标。

  但是,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日前向《财经时报》表示,美国目前的国际收支状况,决定了美国今后将实行弱势美元政策。“只有弱势美元才能让美国的出口增加,让贸易逆差缩小,从而平衡美国的国际收支,这或者是别无选择的途径。”他说。

  对于中国来说,美元贬值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的“虚增”。今年上半年,中国在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依然比去年底增加了500多亿美元。中国外管局的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数据上的不匹配无法解释,只能猜测是一些幕后交易导致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

  但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元贬值。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美元来计算的,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中国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折合成美元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多。这显然会造成以美元报数的外汇储备会出现一定程度增加,“尽管实际价值可能没有变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