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大宗商品一周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44 经济参考报

  油价迭创新高或挫经济增长

  本周世界原油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专家认为,油价仍处高位,甚至可能继续上探。

  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推动油价持续上涨。首先,全球经济复苏不断拉动全球石油需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增加。据统计,2002年世界石油需求增幅仅为0.2%,2003年则上涨至2.1%,而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需求增幅更高达4.1%。但供应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增加。目前欧佩克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92%,几乎到了石油供应的极限点。

  其次,一些短期因素特别是地区性不安定因素,对油价持续走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专家认为,无论是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恐怖主义威胁,还是委内瑞拉政局动荡、俄国尤科斯石油公司吃官司、部分国家石油工人罢工,都对国际石油市场及美国石油市场上的供应产生相应的影响。

  国际石油市场上大量的投机炒作,更人为地抬高了油价。在国际石油期货交易中,约有70%的交易属于投机行为。有关报告显示,近来基金持有原油期货总头寸最高时达32.9%,最低也有24.5%。无疑,这些基金的任何动向都会导致市场的异常走势和剧烈波动。

  纽约股市19日未能像前几个交易日一样摆脱油价攀高的不利影响,全线下挫。当天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逼近每桶49美元,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他们担心油价飙升将使企业成本增加,并阻碍经济的增长。与此同时,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显示,预示美国经济今后几个月走势的先行经济指数继上月下跌之后7月份再次下降,这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有所减速。市场分析人士担心持续的高油价可能加速通货膨胀,增加企业成本并导致居民收入下降。市场的下一步走向很大程度上仍将取决于油价的起落。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20日表示,处在持续复苏中的欧元区经济能经受住高油价的冲击。他甚至乐观地估计,欧委会今秋发表的经济预测报告将调高今春预测的欧元区今年1.7%的经济增长率,并维持明年2.3%的增长率。

  受产量减少和罢工因素影响,本周铝(资讯 论坛)价走高。根据国际铝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世界铝日平均产量从6月份的61600吨降至61300吨。美国铝业公司所属工会19日表示,旨在结束贝康库冶炼厂罢工状态的三天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工会主席称,分歧没有解决,会谈没有进展。而加铝公司发言人则表示,会谈取得一定进展,至少使双方明白差距有多大。很可能下周将重新谈判。

  上本周大豆(资讯 论坛)价格上扬,因为市场担心美国西中部地区2004年8月份异常凉爽的天气可能会使大豆中油含量下降。8月份美国大部分大豆作物进入结荚期和鼓荚期。过去1个月大部分时间内大豆带的气温一直低于正常水平,上周几个主要的大豆种植区的日最低气温降至纪录低点。但美国大豆销售持续增长。美国农业部8月19日公布了2004年8月6日-12日周度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出口销售报告显示,该周美国2003/04年度大豆净销售为2.42万吨,高于前一周的1700吨。至此,美国2003/04年度大豆累计净销量为2440.05万吨,上年度同期为2962.63万吨。另外,该周还销售了23.65万吨2004/05年度交货的大豆。至此,美国2004/05年度大豆累计净销售已达463.71万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