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河瞄准现代服务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产业升级提高科技含量

  新快报记者 新容 实习记者 罗晨

  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和第二产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天河区的支柱产业,而记者昨日从天河区获悉,该区将陆续有“大动作”加速这两个产业的发展。如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三井物产等有意入驻天河区。

  天河区三个产业的比例分别为0.20∶22.44∶77.36。第三产业是天河区支柱产业,占经济总量77.36%,高新技术产业是第二产业的主要推动力,占工业产值一半以上。
上图:广州新崛起的高科技产业园。

  现代服务突飞猛进

  据介绍,天河区着重发展的第三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酒店等多个方面。天河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方面,由于大量外资企业入驻天河,而有许多企业希望有外资银行提供系统支持,这样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就势所必然。在东亚银行之后,摩根斯坦利也很有可能进驻天河。而在酒店业方面,天河区有大批五星级酒店将投入建设和运营。太古汇广场、正佳广场、天河城附近都将有五星级酒店开工,形成天河区的酒店群。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指,天河区石牌西路电脑市场群是中国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年交易额在30亿元以上,这给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记者还了解到,从1—7月引资情况看,技术密集型项目稳步增长,劳动密集型项目淡出天河。在新批准成立的58个项目中,技术型项目有20个,合同利用外资2330万美元;而劳动密集型项目仅11个,合同利用外资仅259万美元,约占总额2%,显示出技术密集型企业正成为天河生产性项目的主力军。

  高科技产业成新的兴奋点

  除引进技术密集型项目外,如何使一个区域发展成为高新科技产业的兴奋点,使之产生聚集效应和连带效应,促进持续增长,这也是天河区重点解决的课题。天河科技园、软件园等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已基本形成了高科技产业布局。

  天河科技园软件园区管委会首先全面推行ISO国际标准,同时,还设立了天河软件园的软件测评中心、软件监理中心,来确保软件工程质量能够达到国际标准。投融资体系是天河科技园区未来建设的核心部分。据了解,该园围绕广东省科技厅交给园区的“园区创新试点”课题,以制约园区建设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依据广州软件产业资源环境和产业发展特点及园区的产业状况调查、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实施调查及风险担保机制等方面已取得的经验,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环境、技术资本化环境及由此形成的产业孵化环境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他们依托“广东汇鼎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境内外其他投资机构,在园区注册发起并成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金”;并以该基金为平台,以孵化器为载体,逐步引入资金、人才、技术、管理、市场和策略投资者,构建园区投融资体系的基本链条,目标是推动广州成为华南乃至中国的投融资中心和项目孵化中心。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天河科技园、软件园区地处华南地区高校密集区,具有相对的人才资源优势,密集的智力资源已成为园区委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依托;周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国内外研究机构每年有几百项科技成果,也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来源。另外,园区梯级培训与教育基地也在建设和完善中,形成了以天河科技园软件园领导的,由粤安集团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中大电讯培训中心、广州软件交易展示中心、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中山大学软件学院组成的天河科技园软件园教育培训基地。

  (观宇/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